蔡国强的多哈展 60块石头纪念丝绸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10:08 东方早报

蔡国强(左二)正在制作装置作品《返乡》,石头上镌刻着泉州穆斯林墓碑上的铭文 蔡国强(左二)正在制作装置作品《返乡》,石头上镌刻着泉州穆斯林墓碑上的铭文

  泉州到多哈,5000多海里。前天,60块大石头从中国泉州出发,它们将穿越“海上丝绸之路”,抵达卡塔尔多哈,作为“蔡国强:海市蜃楼”重要展品,于12月5日至明年5月26日,陈列在阿拉伯现代美术馆馆外。这是蔡国强首次在中东地区举办个展。

  展览的灵感来自艺术家的家乡泉州。蔡国强将串联起“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尽头,讲述中国与阿拉伯世界间的渊源关系,“重拾对彼此文化的亲近。”“海市蜃楼”将展出50多件作品,16件是特别委托制作的新作,另有30件近作和9部录像纪录片。

  60块巨石组成了名为《返乡》的装置作品,石头上镌刻着泉州穆斯林墓碑上的铭文,大多摘自可兰经和训言。

  时至今日,泉州依然遗留着很多伊斯兰教影响的痕迹。很多穆斯林去世时,依然会意识到这是异乡,因此,墓碑上的铭文处处表达了对故土那片茫茫沙漠的思念:“死在异乡,即为殉教。”“人人将尝死的滋味。”“今生的享受,都是虚幻的。”多哈的古阿拉伯语言学家看到这些铭文,告诉蔡国强,“这些文字,真美。”蔡国强此次将挑选出感动他的一些铭文,刻在泉州的石头上,运到多哈,这些巨石会形成一条从美术馆外面一直延伸至室内大堂的蜿蜒小径,观众能穿行于石头间,逐一细读铭文。这段旅程既是流散他乡的阿拉伯后裔期待千年的精神性的返乡,也是艺术家本人的心灵的返乡。

  与《返乡》呼应,蔡国强还会用火药爆破出一幅“从泉州到多哈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地图”。而在开幕当天,蔡国强还将实施大型白天爆破计划《黑色仪式》,观众站在刻有铭文的石头间观赏黑色的爆破,仿佛是一种悼念。蔡国强的展览始终强调和当地民众的互动性,这次,他也会和当地人一起合作制作具有当地特色图案的火药画。

  还有一件作品,是在来自中国的陶瓷壁画上,用火药写下阿拉伯文:脆弱。意指的不仅是陶瓷,也是生命,以及国家之间的关系。

  这是阿拉伯现代美术馆去年12月开馆以来首次举办艺术家个展,蔡国强将以30件过去的作品向阿拉伯世界的观众展示自己的创作历程,也将用油画画出自己的火药爆破,和当地架上艺术家交流沟通。

  阿拉伯现代美术馆馆长瓦三小姐表示希望蔡国强的艺术能够像“海市蜃楼”一样在沙漠中盛放。“海市蜃楼”实际上延续了蔡国强自“和外星人对话系列”以来和“看不见的东西”对话的惯用招数。“也许观众最终会明白,他们看到的一切都是虚幻的,就像当代艺术也是虚幻的。”说到这里,蔡国强发现自己也被伊斯兰的箴言所影响了,“就像今生的一切,都是虚幻的。”(朱洁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