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矶当代美术馆大展提出新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12:26 新浪收藏 微博

Ed Ruscha作品“好莱坞的背面” Ed Ruscha作品“好莱坞的背面” Chris Burden的1979年作品“关于中子弹的理由” Chris Burden的1979年作品“关于中子弹的理由” Chris Burden的1979年作品“关于中子弹的理由” Chris Burden的1979年作品“关于中子弹的理由”

  新浪收藏讯 在上图中,我们看到的是Ed Ruscha在1977年创作的作品,《好莱坞的背面》(The Back of Hollywood)。这是洛杉矶当代美术馆(MOCA)正在进行的展览“在那巨大黑色太阳之下:1974-1981年的加州艺术”(Under the Big Black Sun: California Art 1974-1981)的其中一件作品。

  435件作品、130位参展艺术家昭示了这个展览的规模。大名鼎鼎的和无名小辈的作品都在其中,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展览只是一个把大家凑在一起的、随便而轻松愉快的聚会。相反,策展人Paul Schimmel是抱着严肃而学术的出发点打造的这个展览。

  展览中的作品都不是为了吸引眼球的新鲜玩意,而是严肃的和艺术史靠拢的作品,比如,Chris Burden的1979年作品“关于中子弹的理由”,是政治和视觉共同出击的两记重拳。Burden对冷战中的力量角逐一直很感兴趣。他在五万枚五美分硬币上摆放了五万根火柴。同时在作品中出现的还有苏联坦克。作品象征“货币所引发的大规模的毁灭性力量”。

  从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策展人Paul Schimmel的努力,他试图重新发现、挖掘、并且重组艺术家来营造出这样的效果:一个并不打算整合出一个主题,而是让作品自己去丰富呈现的展览。他说:“在现代艺术领域里,我们曾经看到了一条线性的发展轨迹,在那段历史中,往往是一个艺术流派引导和启发了下一个流派,但那样的一条线性发展轨迹在1970年代已经被终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