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拍卖行与金融机构争抢中国藏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 1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2011胡润财富报告指出,中国目前已有千万富翁共96万人,亿万富翁6万人。这96万位富翁平均年龄39岁,70%为男性,钟情于投资房地产和股票;喜欢收藏手表和古代字画。为了争夺这些已经将眼光投向收藏,但尚未对这个行业有过深入了解的中国富翁,各知名拍卖行和金融机构已经铆足了劲。

  年轻收藏家Selina Chen正在考虑是否参加11月底在香港举行的一个短期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的培训班。这位年仅37岁的福建女收藏家涉足这个行业不过2年,其家族产业以制造船只配件为主。

  “我的朋友去年才开始涉足艺术品投资,为了恶补知识,今年春天也参加过同类的培训班。课时较短,只有2天,学到的内容比较有限。但所幸的是,教课者确实是行业内资深人士,比较值得信赖。相比之下,而某些银行举办的艺术品投资课程,其教授者身份则值得商榷,而且理财顾问在整个过程中干扰较大。”她对记者说道。

  今年6月的佳士得伦敦拍卖会上,艺术品投资家们和收藏者们正为一幅18世纪的油画竞拍,而这些富翁的子女,正在另外一个房间进行一场模拟竞拍。这是为了培养这些未来的艺术品投资者对将要继承的财富的责任感。

  11月27日至28日,香港佳士得也将在香港举办秋季短期课程,主要介绍清宫御制工艺精品的历史、收藏和市场概况,以及有关鉴识中国艺术品的技巧诀窍,以及赏玩古董的正确方法和技巧。

  “除了吸纳、考证,及在拍卖会上向大众展示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我们的专家也担任着传授艺术知识的角色。”香港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高逸龙表示,“这项课程的目的是向新一代的收藏家教授有关艺术史知识、市场发展,以及藏品传承有序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美帝其银行集团也正在致力于培养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艺术投资者和收藏家,其举措之一便是针对其投资者和收藏家开展短期培训。

  “美帝其家族建立了欧洲最强大的银行之一 ——美帝其银行,他们正在新兴市场运用艺术品来规避越来越不可靠的金融投资和服务。伴随着利率的走低和股市的不确定,与全球金融市场相关性较小的资产成为投资者的另类投资选择。”佳士得欧洲总裁Jussi Pylkkanen表示。而其所指的“与全球金融市场相关性较小的资产”便是艺术品、钟表等。

  争抢中国藏家

  早在今年5月底香港佳士得春拍期间,该拍卖行就举办了“认识现代及当代中国艺术市场”的短期课程。

  虽然3天课程学费为1.1万港币并不算低,今年春天已经有60位藏家参加了香港佳士得的短期培训课程,其中参加普通话班(基本上全为中国藏家)有30位。他们预计今年11月,还将有30位新晋藏家参加普通话班的培训。“事实上在我们候补等待名单上的人更多,我们最后不得不拒绝他们,是因为我们需要维持小班教学,这样有利于学员与教课者之间的互动。”香港佳士得美术学院课程主任Elaine Kwok对记者说。

  “许多煤矿矿主、公司老板和金融家已经累积了许多财富,现在他们想要在艺术品上做投资。”来自上海的艺术品经销商钱伟鹏表示。但是这些新晋艺术品投资者或收藏家缺乏的是专业知识和相关经验。

  2011胡润财富报告指出,中国目前已有千万富翁共96万人,亿万富翁6万人。这96万位富翁平均年龄39岁,70%为男性,钟情于投资房地产和股票;喜欢收藏手表和古代字画,此外,对酒的收藏取向已经超过了车。

  为了争夺这些已经将眼光投向收藏,但尚未对这个行业有过深入了解的中国富翁,各知名拍卖行和金融机构已经铆足了劲。

  “今年,我们对课程的方案和形式做了进一步细化,以满足亚洲和中国内地参与者的需求,比如我们还同时推出了普通话课程。除了课内艺术活动,学员们将会有许多课堂以外的学习机会。”Elaine Kwok表示,“将在11月秋拍同期举行的培训班,还将设置学院与资深藏家面对面对话的环节。要知道,不同藏家从最初接触进而收藏古玩,其动机与取向往往大异其趣。在本课程最后一节,学员将可与藏家会面,探讨购藏心得、管理藏品的方法等。”

  “许多银行现在也开始准备提供这样的培训业务,主要是针对那些富裕的客户和新兴艺术爱好者。”Withers法律公司的合伙人Pierre Valentin表示。该公司位于伦敦,主要涉及艺术品、古董和设计产品交易。北京银行是国内率先举办艺术培训班的金融机构之一,他们曾经与上海崇源拍卖合作,对其私人理财客户开展过短期培训班,以讲解中国古字画的收藏知识和投资经验。

  而对于中国新晋收藏者或投资家本身而言,他们认为这种短期培训“有比没有好”。“获得一些学术界信息很重要,比如投资依据和评判等等,还有就是要了解艺术品的价格和体系。所以这样看来,虽然短期课程时间上比较匆忙,但是能给一些新的艺术品投资者提供许多有用的帮助。”有着十五年经验的艺术投资家高翔认为。

  针对“下一代”,从短期课程到模拟拍卖

  很多参与伦敦佳士得6月短期培训班的富翁父母们仍对文首发生的那一幕至今记忆犹新。这些针对他们子女开展的短期课程旨在教授他们如何投资除证券和期货之外的艺术市场,以及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

  “这些课程不仅教授人们如何投资,与此同时,也教授人们如何在艺术品投资中获利,并用这些资金在自己的行业或其他领域进行投资。”与佳士得合作组织这次课程的花旗银行私人理财金融经理Suzanne Gyorgy表示。

  藏家们的“上课问题”

  事实上,国际上的金融机构已经将眼光从那些大富翁身上转向了他们的下一代或集团继承人。被誉为“世界最佳艺术银行”的瑞银艺术银行除了提供普通的艺术品投资理财服务,还将协助遗产继承人或基金会保护艺术资产。

  而中国内地目前还没有拍卖行或者金融机构提供类似的短期培训。“现在,我有两个女儿,一个9岁,一个5岁。家中所藏古董20多件,总价值不过几百万。但我希望未来能够收藏更多有价值的古董和艺术品,并不打算在短期内出手。当然,我也希望我的女儿中有人可以接手我的收藏。我现在已经开始培养她们对艺术的兴趣。但谈及收藏,她们必须接受更专业的教育。但目前针对国内成年藏家的专业类培训也才刚刚起步,更别谈对青少年提供此类培训的机构,这是个‘留白地带’。”陈怡对此有些苦恼。(孙伶 刘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