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建筑遇上泰特美术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09:37 《画廊》

  一座监狱、一个老牌发电站、一个码头边的五金商店和一个不起眼的煤气公司,这些相互之间没有联系的功能性老建筑,被不可思议地分别改建成了如今泰特博物馆的四个组成部分:泰特英国美术馆(The Tate Gallery of British Art)、泰特现代美术馆(The Tate Gallery of Modern Art)、泰特利物浦美术馆(The Tate Gallery of Liverpool Art)和泰特圣艾弗斯美术馆(The Tate Gallery of St Ives Art)。泰特美术馆的历史,简直就是一部旧房改造的建筑史。而其中,泰特现代美术馆的改造最为引人注目。

  收藏着15世纪迄今的英国绘画和各国现代艺术著称的泰特美术馆(Tate Gallery),其历史要追溯到1897年亨利·泰特爵士(Henry Tate)创立泰特美术馆,当时它的官方命名为国立英国艺术美术馆。1917年,一向只专注于本国艺术的泰特美术馆奉命开始收藏世界现代艺术。如今,20世纪以来的现代艺术珍宝集聚泰特现代美术馆,毕加索、马蒂斯、安迪瓦豪、蒙德里安、达利等这些为艺术史涂抹上辉煌色彩的大家们的作品吸引了全世界的观众前来观赏。而关于这些艺术品的安置,80年来也是一个主要的议题。要为当代艺术寻找和建立一个独立的美术馆的话题也一再被讨论。上世纪90年代,老泰特美术馆终于对外发布了他们的最终决定——另行设立一座专门进行20世纪现代艺术品收藏和展览的美术馆,就是现在的泰特现代美术馆。

  Bank Side发电厂与Tate Modern

  泰特现代美术馆开放于2000年,该馆现在是伦敦最受欢迎的美术馆之一,它位于泰晤士河南岸,与圣保罗大教堂隔岸相望,连接它们的是横跨泰晤士河的千禧大桥。

  这个建筑的前身是著名的Bank Side发电厂,它的设计师是英国乃至世界设计史的著名人物贾尔斯·吉尔伯特·斯科特(Giles Gilbert Scott)。这座发电厂的建筑外表由褐色砖墙覆盖,内部是钢筋结构,高耸入云的大烟囱至今还被保留着揭示出它曾经的身份。今天的泰特现代美术馆由瑞士建筑师雅克赫尔·佐格(Jacques Herzog)和皮埃尔·德·默隆(Pierre de Meuron)改建而成。这个方案在2000年创造了一个工业建筑再利用的绝佳案例,它从148个方案中脱颖而出,显得气度非凡。不仅高度尊重了原有建筑的精神,用巧妙的转换代替了大的改动,利用屋顶光线的引入使得整个展示空间功能完整,风格现代。

  建筑功能与美术馆的经营结合是这个建筑改造的重要线索之一。Jacqes Herzog与Pierre de Meuron将巨大的涡轮车间改造成既可举行小型聚会、摆放艺术品,又具有主要通道和集散地功能的大厅,观众从这里乘扶梯上楼。主楼顶部加盖了两层高的玻璃盒子,不仅为美术馆提供充足的自然光线,还为观众提供罗曼蒂克的咖啡座,人们在这里边喝咖啡边俯瞰伦敦城,欣赏泰晤士美景。在巨大烟囱的顶部,设计师Michael Crage Martin与Herzog及de Meuron合作,加盖了一个由半透明的薄板制成的顶,因为由瑞士政府出资,所以命名为“瑞士之光”,如今,它已成为伦敦夜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美术馆并未按传统的年代编排方式陈列它的艺术品,而是把艺术品分成四大类,分别摆放在3楼和5楼的展厅内。这四大类是:历史—记忆—社会、裸体人像—行动—身体、风景—材料—环境、静物—实物—真实的生活。这种割破历史脉络的陈列方式使得观众在同一个空间与时间与不同年代围绕同一主题创作的艺术品相遇,使得不同的艺术思维和创作手段在此碰撞,让人们重新思考艺术的魅力所在。

  建筑改造的前后对比

  Bankside发电厂

  占地3.43公顷

  北立面高度超过200米

  烟囱的高度为99米(特意低于圣保罗大教堂的114米穹顶)

  建造时使用了大约420万砖块

  泰特现代美术馆

  占地3.45公顷

  美术馆展览用地7,827平方米

  原旋涡轮房改建后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

  一个占地1,300平方米的特殊小展厅

  一个240个座位的礼堂

  两个咖啡店与分别位于一层、二层、四层的三个商店

  公共教育区、办公区与服务区等一应俱全

  Tate Modern的扩建

  目前泰特当代艺术馆每年的参观人数达到了460万,远远超过了10年前开馆时预期的180万,因此,泰特的二次扩建工程势在必行。无独有偶,这次的受命建筑师仍然是Herzog & De Meuron事务所。要扩建的新馆从视觉上看是一个由方形玻璃盒子错落堆砌而成的塔楼。考虑到这个提案的外观过于炫耀,第二版的设计修改成砖饰外立面,另外还增加了三个空间——利用暗藏在建筑下面的三个储油罐转换成表演空间、画廊与办公室。

  新馆将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建60%。立面由砖和玻璃构成,共11层,其中有些楼面设计成了跃层。10楼有一个150座的餐厅,11楼设置了一个公共的观光走廊。由于是塔状,楼层越高,面积就越小,坡道、旋转楼梯和8部电梯在垂直方向连接了所有的楼层。

  Herzog和De Meuron将主要的精力放在美术馆的西半部分,该部分可以通过西面的斜坡或南面的新广场到达。见证过伦敦市该地区工业活动的三叶草形油罐的被掩埋之地在扩建方案中被作为新老建筑的分界点。油罐内部复杂的结构与新建筑的实际要求并不相符,但这也成为对泰特现代美术馆设计思维方式的转折点,以适应建设21世纪初期现代化博物馆的需要。

  在第一阶段,Herzog & De Meuron事务所非常明确地表示要最大程度地利用发电厂原有的砖结构建筑,对其原有的建筑风格非常尊重。而对于二期工程,他们则持有了截然不同的观点,即:使巨大的建筑结构突出于以前的锥形建筑之上。改建工程完成后,原旋涡轮厅(Turbine Hall)成为了所有建筑中的主体,显得更为重要。五楼的高度处架设了一座天桥,由此,一条仿佛悬于空中的宽阔大道横穿于整座新的建筑之中并穿越几个重要的地理位置。这些区域中串联着一些“主要空间”——新旧博物馆中的画廊与美术馆,它们作为极具吸引力的空间,为参观者带来新的空间体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