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的油画《抱貂的女子》(图)

2011年10月21日 14:01   新浪收藏  微博

达芬奇的油画《抱貂的女子》 达芬奇的油画《抱貂的女子》

  新浪收藏讯 就在英国国家美术馆即将推出达芬奇大展的时候,关于达芬奇的各种话题开始变得热门,这其中,最热门的一个话题是英国卫报的著名艺术评论人Jonathan Jones发起的,他想和大家讨论的是“和达芬奇有关的性”。

  事实上,这是被一代艺术爱好者们一直谈论的八卦话题。众所周知,达芬奇是同性恋,并且两次卷入同性恋纠纷(但从来没有被起诉)。达芬奇一直和一群年轻时髦的人住在一起,这其中,就有那个不可救药的小偷Salai,据说他就是达芬奇一生的挚爱。但Jonathan Jones推断,达芬奇的心中也为女人留下一片天空,他应该是一个双性恋。从他画的圣母玛利亚,你可以体会到他对女性深入的感情,而且,他最有力量的作品全是女性。

  Jones举了达芬奇的油画《抱貂的女子》为例,画作中的16岁女子塞西莉亚(米兰统治者Ludovico Sforza的情妇)在抚摸一只貂,这只毛绒绒的貂被很多专家视为是纯净的象征。而在Jones看来,它的长鼻子和蛇一样的柔顺体态显示,它已经完全被塞西莉亚驯服,Jones说,这意味着,Ludovico Sforza就像那只貂一样,完全被这位年轻的情妇所驯服。

  达芬奇画笔下的塞西莉亚有着白皙的皮肤、纤细的肩膀、精致的锁骨、白皙的颈项上挂着黑色的项链,玲珑的鼻子长在细长而精巧的脸上。她正转过身去看着别人,也许正看着她的情人Ludovico Sforza……这个转身让达芬奇有了细致观看她的一瞬间,在这一瞬间,艺术家是沉迷在这位美貌女人的魅力中的。看到这个画面,我们毫不怀疑,这也是艺术家想要拥有的一位女性。

  对Jones来说,11月份的这个达芬奇大展,一个重要的看点就是:向大家呈现一个崭新的达芬奇、一个爱女人的男艺术家。

  你如果对这个说法表示怀疑?想要自己去获得这个问题的答案,那就不妨在在今年11月份的时候,亲临英国国家美术馆去一探究竟吧。(怀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