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开朗基罗《创世纪》暗藏人体器官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10:17 大众科技报

西斯廷教堂天顶画《创世纪》   西斯廷教堂天顶画《创世纪》

  16世纪初,意大利艺术大师米开朗基罗,历时4年多,在梵蒂冈西斯廷教堂创作完成大型穹顶壁画《创世纪》。数百年来,人们怀着朝圣般的心情欣赏他的不朽杰作。最近,来自巴西的两名医生从医学的角度观察发现,西斯廷教堂穹顶壁画实际上蕴涵了人体解剖学知识,许多画面展示的就是一幅幅人体解剖学图像。

  米开朗基罗(公元1475~1564年)为文艺复兴时期的巨匠,以超越时空的宏伟大作,在生前和身后都影响巨大。1508年,教皇朱利奥二世要求米开朗基罗为梵蒂冈西斯廷教堂绘制穹顶画。历经4年零5个月的时间,米开朗基罗以无与伦比的艺术天才,完成了艺术史上空前绝后的传世巨作穹顶画《创世纪》。

  《创世纪》由《创造亚当》、《创造夏娃》、《逐出伊甸园》、《创造日月和动植物》、《创造海中的动物》、《上帝区分黑暗和光明》、《诺亚之献祭》、《大洪水》、《挪亚醉酒》9个大小不一的宗教主题画组成,总面积达511平方米,分布在38块天花板上,共绘有343个人物,其中包括100多个比真人大两倍的巨人形象。《创世纪》是美术史上最大的壁画之一。

  《创世纪》暗藏人体器官

  最近,两名热爱艺术的巴西外科医生,从这些栩栩如生的人物、景物中发现了一个与艺术完全无关的世界。他们相信,米开朗基罗在画中展示了他的解剖学知识。

  来自巴西的两名医生巴雷托和奥利韦拉,在对这38块天花板进行长时间的研究后认定,米开朗基罗不仅把解剖学知识应用于人物刻画,而且还以高超的技巧把各种人体器官暗藏在画中。在他们看来,至少34块天花板的画中蕴藏着解剖学的玄机。

  巴雷托与奥利韦拉相信,米开朗基罗在《创世纪》中留有“密码”即一组线索,破解后就可找到很多人体器官、骨骼及体内组织。

  巴雷托和奥利韦拉认为,有些线索可能来自画的主题,例如在《创造亚当》中,如果从侧面看,树干仿佛支气管,而上帝的紫色袍子就像一个肺,这代表上帝给了亚当生命,让他有了呼吸。有的线索来自画中中心人物四周的“配角”。在《库米城女预言家》这一场景中,两个小天使在女预言家身后相互拥抱,其中一个把手放在另一个胸口上。另外,还有4个小天使模样的人物也都高举手臂,把他们的胸部展露出来。这似乎暗示画中所藏的人体器官在胸部位置。果然,两名医生在女预言家的身旁找到了谜底——一个绿色的布袋,它酷似人的心脏。

  有的线索来自画中人物手指的指向。在《利比亚女巫师》中,一个手指指向自己肩膀的天使站在一个身体侧扭的女人旁,她的肩胛骨最为醒目。另外两个柱子下的天使的手指也指向肩膀。若把画上下颠倒过来看,女巫师裙摆的皱折和她躯干的底部,就像是肱骨以及连接肩膀的关节凹槽。

  巴雷托和奥利韦拉把他们的发现写成一本书,名为《米开朗基罗的秘密艺术》,在书中,两位外科医生对《创世纪》中暗藏的人体器官进行了揭秘。如果从着色、摄影或解剖学的角度分析,巴雷托和奥利韦拉的理论看似有道理,但这确实需要一些想象力和创造性,而且有些也过于牵强。

  事实上,巴雷托和奥利韦拉并非最早发现《创世纪》中暗藏人体器官。早在15年前,一位名叫梅什伯格的美国医生就指出《创世纪》主题之一《创造亚当》中,上帝和周围的天使组合在一起,与人类大脑的横切面类似。他相信米开朗基罗是把上帝赋予亚当灵魂,与赐予人类智能相提并论。

  梅什伯格的文章对巴雷托很有启发。有一天,巴雷托整理书桌准备搬家时,偶然发现梅什伯格的文章。他认为,米开朗基罗大概不会只画大脑,一定还有别的人体器官。当晚他便彻夜翻遍有关西斯廷教堂的书籍与图画,发现了五六幅与人体解剖图相似的图画。第二天,他把这个发现告知好友奥利韦拉,此后,两人便专心致志地深入探索这一奥秘。

  艺术大师对人体解剖很精通

  为什么米开朗基罗要在西斯廷教堂中隐蔽人体器官?这可能是因为文艺复兴时期的米开朗基罗热衷解剖学的缘故。

  米开朗基罗是个多元艺术家,他对人体的研究非常细腻,还获得修道院特准,到医院做过12年尸体解剖。这使他获得了丰富的人体解剖知识,为更好地创造人体艺术打下基础。

  米开朗基罗在《大卫》云石雕像的制作艺术技巧上,以解剖学为基础,对人体结构和全身的筋肉都表现得极为合理自然,同时对大卫的手关节加以夸张,将其大腿加长、手脚稍加大,这一切对一个少年来说是极为正常的。米开朗基罗完成的大理石雕像 《奴隶》,人物仰面朝天挣扎,身体上一块块突出的肌肉以及血管,是那样符合解剖位置,皮下浅静脉的走向也与解剖书上的一模一样。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科学和艺术似乎还在同一个办公室里“办公”,不像现在这样壁垒森严地分开,艺术家大都有精通科学的特质。例如,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三巨匠之一达·芬奇,致力于研究生理学和医学,并把人体解剖知识应用于艺术创作之中。他不顾教会的反对,亲自解剖30多具尸体;还解剖过怀胎去世的母体,了解母亲如何孕育胎儿。他绘制了精细的人体解剖图,详细地记载了人体各部分构造,比威廉·哈维更早提出血液循环和心脏解剖的构想,在医学上做出了很大贡献。后来,人们把达·芬奇在解剖学和生理学方面的遗稿加以整理,出版了6本专著。

  然而,也有专家不屑巴雷托和奥利韦拉两位医生的发现。纽约大学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史专家丹尼斯·格隆尼姆斯指出:“很多所谓研究艺术史的人都会犯一个毛病,那就是,如果他们想看到什么,他们就会说自己看到了什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