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更罕见双面油画将在法国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09:02 新华网

  (记者 江珍妮)法国后期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1888年创作的一幅罕见“双面”油画将于本月5日至明年2月12日在法国西南部城市格勒诺布尔展出。

  这幅油画一面是为人熟知的人物肖像画、高更1888年8月创作的《马德莱娜·贝尔纳肖像》,另一面则是高更创作于同年6月的风景画、鲜有人知的《布朗什河》。

  据法国媒体报道,《布朗什河》是高更1888年在法国西北部布列塔尼地区菲尼斯泰尔省蓬塔旺生活时创作的作品。这幅油画只在1916年在瑞士展出过,之后一直鲜为人知。这幅画作的另一面——《马德莱娜·贝尔纳肖像》则在欧洲、美洲和亚洲先后展出过22次。

  “艺术家在同一张画布的两面都作画并不罕见,但通常是草稿、构图或是未完成的作品。但高更这张画布的两面却是两幅完整的作品,这实属罕见,”格勒诺布尔博物馆馆长海伦·樊尚说。

  樊尚说,高更在同一张画布的两面作画很可能是出于经济原因,“有可能他没钱买第二张画布,或者那个年代在蓬塔旺根本买不着画布。”

  樊尚猜测:“高更在画完布列塔尼地区的风景后,遇到了贝尔纳小姐。他等不及回到巴黎,就立刻为她创作了这幅画。”

  格勒诺布尔博物馆1923年购入高更的这幅“双面”油画,但一直展出《马德莱娜·贝尔纳肖像》供观众观赏。

  此次,格勒诺布尔博物馆为这幅油画打造了双面透明的画框。观众既可以欣赏到《布朗什河》这幅“横版”油画,也可以看到《马德莱娜·贝尔纳肖像》这幅“竖版”画作,但画中的贝尔纳小姐将以“横过来”的角度面对观众。

  据博物馆介绍,展出结束后,《布朗什河》将再次背对观众,重归寂寞。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