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火炬的效果像闪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09:35 外滩画报 微博

伦敦奥运火炬 伦敦奥运火炬

  爱德华-巴布尔和杰-奥斯戈比遵循技术含量高但毫不卖弄的设计理念,近日他们在接受《外滩画报》专访时说:“火炬必须具备运动气息,又能像指挥棒般有表演职能,我们希望火炬可以像闪电般横穿在陆地上。”

  42岁的爱德华-巴布尔(Edward Barber)和41岁的杰-奥斯戈比(Jay Osgerby)是在伦敦皇家艺术学院读建筑时认识的。1996年毕业后不久,他们一起创立了巴布尔-奥斯戈比公司。

  从那时起,他们开始凭着自己的才华不动声色地征服设计界。他们获奖无数,设计作品范围横跨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和产品设计。卡佩里尼(Cappellini,意大利顶级家居品牌)、弗洛斯(Flos,意大利灯具品牌)、威达(Vitra,瑞士时尚家居品牌)、索尼等请他们进行产品外观设计。

  做设计才是正经事

  最近,可口可乐公司将公司视为头等大事的可乐瓶新外观委托给了爱德华·巴布尔和杰·奥斯戈比设计。他们新近还创办了一个名叫“环球设计工作室”的设计公司,承接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与H&M、Paul Smith以及Stella McCartney等品牌合作,帮他们担当了部分时装店的室内设计。

  他们的作品技术含量高但毫不卖弄,造型创新但细节渗透着慧黠。无论是设计每小时产量高达6万个的可乐瓶,还是高度手工制作的限量品都是如此。在二人眼中,设计中使用到的技术与材料不能失之交臂。在金钱与虚荣的迷魂阵中,只有一种信念是两人深信不疑并始终保持的,那便是——“做设计才是正经事”。

  在谈到跨界设计时,奥斯戈比乐在其中。“跨行设计是件很棒的事情。一方面,你可以有机会去设计韩国的某幢建筑。同时,你还设计着某款手机的外型。我们喜欢选择跟不同专业的技术人员合作。既能工业生产,也能手工制作。有能力兼顾到多方面,是一件令人感到兴奋的事。”巴布尔则补充道:“比如说,我们为可口可乐设计饮料容器,也为Levi’s做塑料衣架。我们的另外一些作品是跟意大利的玻璃工匠、或者伦敦的木匠合作的。两种项目都带给了我们极大的满足感。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生产比例,比如这个Iris椅子,只限量生产10个;又比如可乐Ipsie饮品容器的设计,每天生产120万个。对于我们来说,有这种对撞是很美好的。”

  在今年4月举办的米兰家具展上,巴布尔-奥斯戈比公司出品的三件家具出尽了风头。最近,他们设计的火炬被2012年伦敦奥运会采用。伦敦奥运火炬上镂刻着8000个圆环,意味着向8000名火炬手的人生成就高度致敬。在火炬设计中,设计师融入了火炬手的符号。这是奥运史上第一次将人的因素加入到火炬中,也充分表明了伦敦奥运会的创新性。火炬顶部采用了三角形的设计,这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柄三角形的火炬,全身均为金色。三角形象征了奥运会“更快、更高、更强”的口号;同时,非圆形的火炬手感更好,也更容易被火炬手抓握。

  谈到在竞争者中胜出,巴布尔激动地说:“这是一场激烈的竞争。全球80多个设计公司提交了作品,我们至今都认为自己能被选中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我们需要生产8000支火炬。从伦敦到雅典会有8000人参加火炬传递,每个火炬手最后都会保留火炬。”当被问到会不会参加火炬接力时,巴布尔说:“你必须足够优秀,并且得到提名。”奥斯戈比则开玩笑说:“我们肯定不在提名之列,不过我们已经每天在绕着公司大楼跑了,随时做好被选中的可能。”

  巴布尔和奥斯戈比不用电脑进行设计工作,仍然采用速写和制模等传统设计工艺作为主要设计手段。“用电脑设计最大的问题是容易给人以误导,效果图显示作品设计可行而美观,而真正着手制模时会发现是行不通的,做出来也往往不会有预想中的效果。所以我们觉得,用电脑设计是把时间浪费在了与实际情况相悖的细节上,当然,在设计后期我们还是会用到电脑。”

  简洁不做作才是好设计

  介绍巴布尔和奥斯戈比设计作品的第一本书《爱德华·巴布尔和杰·奥斯戈比设计作品》,已经在今年年初上架。这本超过250页的书中收录了公司成立以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设计作品。上百张精美的图片和细致的描述让读者真切了解到了设计师们的设计工作,以及每件作品的内涵。

  和其他设计作品集不同的是,本书全程由巴布尔和奥斯戈比二人亲自动手完成,完全没有专业写手参与。他们将第一手的设计资料呈现给读者。作品中没有掺杂他人的主观描述,从措辞到内涵分析都高度保真。巴布尔说:“我们不想让这本书成为一本产品目录。我们想介绍每件作品的身世;它们各自都有有趣的故事可讲。对设计师来说,设计作品的过程非常重要;我们愿意花时间将每件作品的诞生过程详尽地记录下来。”

  设计于1996年的结绳桌子(Loop Table)是他们的开山之作,当年一展出便引起了轰动。而这件作品实际上是在某天晚上他们设计一家餐厅时突发奇想的结果,当时他们完全不知道这张桌子对他们意味着什么。设计完成后,它被闲置在架子上,整整一年无人问津。奥斯戈比认为,这件桌子打动人的是它的真诚。“我想人们首先被它的简约吸引。它丝毫不做作,没有刻意隐藏什么。甚至材料都没有上过漆,直接采用夹板制成。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借鉴了居住在英国的布雷尔人和包豪斯人的早期作品。它的设计理念根植于一种古老的文化,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此后,他们为瑞士家具公司vitra的2011米兰设计周展示而设计制作的Tip Ton Chair又让人们眼前一亮。这款椅子沿袭了他们简洁脱俗的设计风格,且一如既往的感人。椅子的前端为特别设计的9度斜面,它可以让坐在上面的人轻松地完成前倾的动作而不必担心会滑倒,可以重复叠放节省运输和储藏的空间。椅子重量为4.5kg,使用100%可循环再利用的聚丙烯材料制作。

  “两三年前,有人建议我们关注一下英国学校中使用的家具。我们参观了很多学校,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发现学校所采用的家具的确存在某些缺陷,而且亟需填补的市场需求相当大。于是我们联系了Vitra公司。人们喜欢靠在椅子上,大多是因为无趣所致。靠在椅背上可以加速人体血液循环,帮助人更好地集中注意力。于是我们将这一原理应用于产品设计中。你可以在工作时坐在Tip Ton Chair上轻松摇摆,不用大费周章地向后靠调整坐姿。”

  在书中,两位设计师还提到他们的公司文化,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喝咖啡。公司中25个人在3年内喝掉了2.1万瓶咖啡。奥斯戈比风趣地说:“我们英国人爱喝茶,但是咖啡才是灵感之源。”

  B=《外滩画报》

  B&O=爱德华·巴布尔和杰·奥斯戈比

  “希望火炬可以像闪电般横穿在陆地上”

  B:艺术家和设计师们的想法观点往往会不同,你们的审美观趋同吗?

  B&O:我们是在皇家美术学院一起学习时认识的,然后一起合作设计了爱德华·巴布尔的公寓。学生时代我们就已经磨合好了工作方式,非常了解彼此的想法。我们有相似的审美趣味,但是时不时也有分歧,和而不同是好事。

  B:最近,你们的作品Tip Ton Chair在米兰展出,它简洁的设计和人体工程学的构思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件作品能否代表你们的产品设计风格?

  B&O:从某种程度上说是的,这把外形简洁的Tip Ton Chair凝聚了我们大量的思索和研究。当你认真去了解它后,就会发现它是不可思议的。我们的每项产品设计都是研究先行,产品的良好功能和质量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但同时它们又必须高雅而设计感十足。

  B:你们为2012伦敦奥运会设计了火炬,能讲讲设计火炬的故事吗?

  B&O:我们认为火炬应该是优雅大方的,同时还要能代表参加接力盛典的8000个人。但是,它必须要具备运动气息,又要像指挥棒有表演工具的职能。接力的主题是金色,我们希望火炬可以像闪电般横穿在陆地上。

  B:你们为什么没有像其他设计师一样,请专人撰写自己的设计书籍呢?

  B&O:这本书是关于我们设计作品的一部专论,收录了从1996年开设计工作室时起的所有作品。撰写这本书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它细致介绍了我们作为设计师的工作流程;产品是如何被构想出来的;草拟设计图和制作模型阶段我们是如何工作的(这阶段我们基本不适用电脑);作品是如何被制造商接受直到制成成品的。整个过程只有我们自己最清楚,没有人可以为我们执笔。

  B:你们最欣赏的设计大师是谁?

  B&O:阿切勒·卡斯蒂格利奥尼(Achille Castiglioni,意大利建筑设计师)、弗兰克·斯特拉(Frank Stella,美国后抽象派艺术家)、迈克尔·黑泽尔(Michael Heizer,美国画家、雕塑家)……我们欣赏的设计师太多了。

  B:你们如何解读建筑这一概念?

  B&O:同时作为建筑师和室内设计师,我们认为建筑和室内设计的标准是共通的:智慧、简约、有所表达。

  B:作为设计师和建筑师,你们有没有亲自主持自己的房屋建筑和室内设计?

  B&O:我们住的都是伦敦的老房子,两幢都是19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房子的室内设计部分是我们自己完成的。

  B:你们有收藏古物的爱好吗?

  B&O:我们都热衷于收藏,收藏一些不起眼、只是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比如小石子或者塑料零部件。可这些小物件都是有故事的,或者我们在它们身上发现了某种美。

  B:英国人爱喝茶,你们却最爱咖啡,你们会享受下午茶时间吗?

  B&O:下午3点前,我们会狂喝咖啡;接下来半天的时间我们喝茶。

  B:你们去过世界各大城市,有特别喜欢的城市吗?

  B&O:首选肯定是我们的家乡伦敦:它不是世界上最美的城市,但是它又有一种有趣的生机,总是让人充满遐想和创造力。在伦敦,需要去看、去体验的东西太多了。作为旅游中心,它是真正的国际化大都市。而如果你要生活在这里,也有许多安静的场所、舒适的公园,以及一些隐秘的地方让你放松和自我调节。

  (文/陆彦 乌英藏登(实习) 图/图/Michael Harding(英国)部分图片由设计师本人提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