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全世界疯狂购买奢侈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09:07 华夏时报 微博

  记者 严葭淇

  金表、金饰、黄金屋……

  2011年,全球有两个华丽丽的“砸”金故事最让人惊艳:一是英国名媛达芙妮·吉尼斯为吸引眼球,在珠宝展上身披Alexander McQueen薄纱,躺在水晶床上装女尸,左手臂则戴着一只价值110万英镑镶满钻石的长款白金手套;另一个是美国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斥资1亿美元,买下了一架波音727当私人飞机,并对它进行了“黄金”装修,不仅整个飞机内饰尽带晃眼的黄金甲,主人卫生间的水龙头、洗手盆甚至每张坐椅的安全带扣都是真金打造。

  在中国古代,富人们就喜欢玩“炫富斗富”的游戏,今天的他们更不愿输于老外之下。坊间传闻,中国富人最喜欢“L”打头的东西:富商大佬们最爱买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最爱喝Lafite(拉菲),财富新贵最爱开Lamborghini(兰博基尼)。

  这些都是全球顶级奢侈品。巧的是奢侈品(Luxury)的英文,也是“L”打头,它源自拉丁语中的“光”(Lux),依然是“L”冲锋在前,暗合了奢侈品大多是和黄金一样闪光耀目的东西。

  说到对黄金的酷爱,位于波斯湾的迪拜国似乎最有发言权,他们不仅买金的时候一扫论“克”的小家子气,而改为论“斤”约的豪放派,更建起了全球唯一一家七星级酒店——有迪拜地标之称的“帆船酒店”。

  帆船酒店没辜负迪拜人对黄金的膜拜,整个酒店只有两种颜色,一种是变幻莫测的海水色,另一种就是铺天盖地的黄金本色。据说,为打造该酒店,耗费的黄金有27吨之多。当然,入住该酒店花的也是黄金价,最便宜的房价每天2000美元,最贵的总统套房20000多美金。在酒店的“太空餐厅”就餐,两个人的最低消费也得5000元人民币。

  但就这么个“销金窟”,六成的入住者是来自中国的客人。他们“豪迈”的消费能力,即便是见惯豪奢场面的酒店服务员也大跌眼镜。

  而其实,中国富人已持续数年让全世界大跌眼镜,让全球奢侈品笑脸相迎,让全球地产商开门揖客了。

  在巴黎、伦敦、纽约,在LV、Chanel、GUCCI等专卖店,中国富人一掷万金的扫货行动既让店员笑逐颜开,也让在一旁的外国友人连声惊叹:“中国人太有钱了!”因为即便是在LV的故乡法国,买一个LV包,也是对自己的大奖励,要用很多年并传给下一代的,而这对一出手就血拼几个包的中国富人来说是难以想象的。

  在英国,媒体更惊呼“中国有钱人要买下伦敦!”他们把中国买家的钱称为“北京镑”,这是从“英镑”衍生而来的词,用以形容中国人的有钱。据统计,2009年,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56%在海外,其中原因在于对奢侈品征收的高额关税。

  中国富人日益强大的奢侈品购买力正被众多的数据证实。据咨询机构麦肯锡2011年3月发布的报告预测,中国消费者在奢侈品上的支出每年增长18%,到2015年将达到270亿美元,届时将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一。而“世界奢侈品协会”同年6月的报告则认为,由于日本地震等因素,中国坐上全球奢侈品消费额头把交椅的时间将大幅提前至2012年。

  而“北京镑”的威力又不仅限于奢侈品,地产、汽车、红酒、收藏品,都是它施展的舞台。在法国波尔多,中国买家正涌向他们经营百年的葡萄酒庄园。前来考察酒庄的中国客人一拨又一拨,他们大多花费巨资买下酒庄,然后自己经营和收藏,所出的酒品则供应国内市场,而这块生意又实在太好做了。

  当然,尽管中国富人爱死了拉菲,但法国人是绝不会出卖他们国宝般的拉菲庄拉图庄的,所以爱拉菲的中国富人转向了拍卖行。2010年底,香港苏富比(微博)拍卖的240多瓶拉菲,拍出了840万美元的天价,超出预价的3倍多,这其中大部分买家是中国人。“我们的每一瓶拉菲都会很快卖掉。”一名采购商说。

  中国富人购买力的强劲,在海外抢房置业上或许更让全球惊诧:“中国富人在购买世界。”只要当地法律允许,中国富人有可能买下全世界的房子。

  自2010年起,中国富人的购房足迹已逐渐遍布全世界,今年以来这股砸钱风潮更加炙热。中国富人们正源源不断地组成海外购房团,包机杀往全球各大城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尼等国是他们海外置业的热门之地。

  在英国,仅在今年5、6两个月,中国人投在伦敦房产上的资金就高达1.2亿英镑(合12.7亿元人民币),伦敦金融区金丝雀码头三分之一的新房,被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买家买走;在加拿大华人集中的温哥华,2011年一季度,华人购房的比例占到当地市场的29%;2011年1至3月,在韩国,中国人购买房产的投资为749亿韩元(约合4.48亿元人民币)。五一期间,150多位上海投资客在济州岛一举砸金1.83亿人民币,买下58套度假屋;在日本东京,新宿、使馆区麻布等这些日本人不敢轻易问津的高价地段,最被中国富人青睐,屡屡上演一举拿下的豪举。资料显示,不包括中国香港,2010年内地投资者购买海外房产达4000套,涉及资金20亿美元。

  但就在中国富人扮演世界财神爷的同时,不仅有艳羡和惊叹,还有批评,正所谓羡慕嫉妒恨,一个也不能少。一些西方媒体称,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需要补“文化课”,需要了解奢侈品背后的西方文化,要不就只能买到商品,而买不到“品位”。

  如今,腰包鼓鼓的中国富人不仅在全球砸钱,还开始了新一轮的全球行动——海外移民。有调查称,中国约有60%的富人不是在移民,就是在移民的路上。因为这个原因,公众开始担心中国的资产外流。但也仅止于担心,从理论上说,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方式和生活地的自由,富人在这方面的自由度就更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