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对艺术品市场是很好的激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 08:27 ARTSPY艺术眼

什么是危机?超级富豪仍然在购买艺术品 什么是危机?超级富豪仍然在购买艺术品

  在欧元时代开始的最后阶段,仅仅几个小时,意大利债务市场受到了重创,同一时间纽约股市暴跌3%,苏富比(微博)晚间拍卖会的当代艺术专场在11月9日举行,销售额达到了不可思议的315.8百万美元的成交额:超过了17%的销售估值,接近了当代艺术的巅峰,2008年财政危机的时候拍卖达到过这种程度。当纽约拍卖周有一个比较糟糕的开始,苏富比夜间拍卖会在11月1日开始,但是超过三分之一的作品找不到买家,通常他们债务危机对艺术市场影响不是很明显。

  如何解决艺术市场的难题?首先我们应该从历史上看,财政或者经济动荡从未阻止艺术市场达到一个糕点。梵高的鸢尾花在1987年11月创作了54百万美元的记录,经过两个周的黑色星期一,道琼斯指数跌了近四分之一。非常有名的纽约拍卖会出租车大亨Robert Scull的收藏,在1973年其中有很多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在当时股票比较稳定的时候收藏的,仅仅一天后,西方害怕西方国家对他们的石油禁运。1931 年,美国银行恐慌、金价下降并没有阻止Andrew Mellon,他那时候是美国的财政部秘书长,购买了拉斐尔的作品 Alba Madonna,大约是1510美元(现在在华盛顿国家画廊里),来自圣彼得堡的修道院(以前是列宁格勒),记录价格是120万美元。

  这些市场先例保持了现在对艺术市场的迷惑:经济和金融危机只会让人减少收藏者的资金。根据福布斯的富豪榜有1210亿万富翁-比去年多了200。他们的合并资产达到了4.5万亿美元(到现在3.6万亿美元),如果这些资金里面的一小部分用来购买身份的象征商品,像艺术品,这样消费会明显带动起来。

  对艺术收藏者来说,像Arnult,Abramovich 或者 Pinault,根据“福布斯”杂志都有超过100亿美元,Richter或者Koons用1000万美元来购买油画或者雕塑作品,这样最终不会超过他们的0.1%净值。对于美国人来说,其平均每个人净资产为96000美元,根据美联储的数据,相当于每个人支持96美元来购买艺术品。

  所以如果将周围的如此多的财富进入艺术品市场?首先,当股票市场在这秋季表现欠佳的状态下,他们实际上已经做的非常好,在金融危机的一个阶段。道琼斯指数已经比2009年的最低点增长率70%以上。

  第二,世界上主要的艺术品收藏者刚开始收藏往往不依赖于经济市场。在市场的繁荣年代(这里说的2004-2008)这对于对冲资金和华尔街来说成为司空见惯新引擎。但是实际上在Artnews艺术新闻杂志排列的世界收藏家前200名,仅有7位操纵者收藏基金,另外13位是在财政或者金融相关产业争取利润。

  第三,当欧洲和美国将不得不在将来的三年里要面对他们的次贷危机,剩下的世界经济将要走上强壮。实际上主要的世界亿万富翁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所以11月的拍卖会在这四个国家里收获颇丰。当很少买家出现在拍卖会,无可争议的是Gerhard Richter成为了11月9日的拍卖明星,他在11月9日加苏富比拍卖会销售了8幅油画,总价格7430万美元。更具经济学家,俄罗斯和中国的收藏家是他这些油画的主要购买买家。在Richter最近的比较感兴趣的作品是俄罗斯新型艺术家是Roman Abramovich 和Leonid Mikhelson。

  最后对艺术市场困惑的解释是投资机会很少。股票市场一直低迷因为新的经济危机,银行努力减少经济的衰退,储蓄账户利率变低。政府的债卷也不是一种选择。黄金是一个安全的避风港,但是后期市场风险也越来越大。实际上,最近一直起伏不定的金价远离了市场分析师的想象,如果金属类产品失去了他们传统的保值的角色。然而艺术市场的不是很深度和流动性差不能承担这样的角色,似乎有把握地说,金融风暴对于艺术市场来说一直是一种激励,而不是富人购买艺术品壁垒。

  阐述这一点是苏富比欧洲当代艺术主席Cheyenne Westphal和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收藏家在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时间是2010年6月:“我打电话给他并告诉他:"你是否能实现在当今的市场养伤我们可以给你5000万美元对于你的罗斯科"这里在电话上有长时间的沉默,最终他回答:"可以,Westphal先生,这肯定是一个极棒的消息,但是银行的 5000万美元我能用他干什么?"

  写这篇文章的人是阿姆斯特丹大学里社会学和人类学系的副教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