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界争议姐妹花在洛杉矶美术馆办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 09:45 艺讯中国

  作者:刘洋

  在时尚圈与艺术关系最密不可分的两姐妹凯特和劳拉·穆尔李维(Kate and Laura Mulleavy)近日再度与洛杉矶郡立美术馆(LACMA)合作,继打造基于短信的艺术项目之后,携手呈现了Rodart“Fra Angelico Collection ”时尚展,展出两位设计师以意大利修道士Fra Angelico的作品为灵感新晋创作的一个晚礼服迷你系列,以表达她们对艺术史的无限热爱。

  可以预见的是,时常因为开拓性设计在时尚界引发争议的Rodarte(如早前为MAC打造的化妆品系列由于为色彩的命名过于粗鲁而遭非议等)此次在LACMA的展览可能同样会收获两种极端的评价:一部分人会为其充满艺术感的设计而倾倒,就如同之前对两姐妹为电影《黑天鹅》中打造的戏服那般情有独钟;而另外一部分人则会因为这些礼服上锋利尖锐的前卫装饰以及“非主流”的廓形而大呼不可理解。正如之前所说,这个晚礼服的迷你系列灵感来源于在佛罗伦萨Sam Marco修道院中被发现的来自于Fra Angelico的杰作,当姐妹两第一次去佛罗伦萨时,就为那里的艺术所震惊,尤其是Fra Angelico绘制的壁画作品。她们声称在每一副作品前都留下了眼泪,尤其是看到那些美的令人窒息的颜色和图像时。通常她们在设计服装时都会考虑自己的作品适合什么样的人来穿着,但这个系列完全发自内心,仅仅就是为了创作而创作。这也是Kate 及Laura Mulleavy设计服装时最爱借鉴的文艺复兴时期艺术风格的再次体现。

  为了与风格相呼应,“Fra Angelico Collection”时尚展被安排陈列于LACMA三层的意大利文艺复兴作品展厅的正中间。此次展览共包含了10件绝美的晚礼服,每一件都是初次亮相于公众,从未被穿过,从创作以来一直被保存在博物馆中。10件晚礼服的颜色都很特别,包括了淡薄荷绿,天青石色,亮金色以及朱砂红等平素设计师很少使用于晚礼服的颜色;礼服的廓形方面也很别致,但每一件都能看出Fra Angelico作品的影子,其中的一件腰间带褶皱,看起来非常柔美的蓝色晚礼服就与Angelico一副作品中所描绘的天使所穿的蓝色长袍如出一辙。同时腰部装饰有尖锐放射线般华丽金色装饰的晚礼服看上去就如同大天使加百利(Archangel Gabriel)的服装一样, 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让人过目难忘。(详见图库图片)

  除了两姐妹认为自己的作品与艺术关联密切之外,此次展览的策展人Sharon Takeda也认为两姐妹早期对于艺术史的系统学习直接促成了她们在时尚界的成功。“这样的学术背景为她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她们在设计过程中深受当代艺术的影响。我认为这也是她们的设计显得如此与众不同的原因,虽然她们并没有在时尚类学校学习的经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区别于其他设计师的学术经历使得她们的设计更加有创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