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达利奇公园大型雕塑失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09:39 中国文化报

达利奇公园失窃的雕塑 达利奇公园失窃的雕塑

  本报记者  杨  柳  编译  

  日前,位于英国伦敦南部达利奇公园内的一座大型青铜雕塑失窃。这座雕塑出自有“20世纪最杰出的当代雕刻艺术家”之称的赫普沃斯女士之手,20世纪70年代落户达利奇公园。它的突然失踪引起了当地政府及民众的高度关注。

  盗窃目的竟是卖金属换钱

  据伦敦警方推测,雕塑是被人偷走的。至于偷窃雕塑的原因,警方认为是为了卖金属换钱。

  这一推测并非凭空臆断。事实上,很多公共艺术作品都被小偷们当作废品卖掉了。就在上个月,南伦敦泰晤士河附近一座阿尔弗雷德·沙尔特的雕像被毁。小偷落网后,坦白称已把雕塑卖给了废金属收购站。今年1月,美国贝塞斯达·菲利普·拉特纳艺术博物馆外的5座雕塑不翼而飞,当警察在废料厂找到它们时,它们已被毁坏到无法修补的地步。据外媒报道,伦敦警方目前已在达利奇公园里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证明雕塑在被盗运过程中并没有得到精心保护,小偷很可能就是想把雕塑熔化成金属卖钱。若真如此,这座雕塑即使被找到,估计也已经面目全非了。

  为公共艺术品保护敲响警钟

  赫普沃斯以创新的现代主义抽象雕塑创作闻名于世,其作品包括位于纽约联合国广场上的“单一结构”雕塑等。致力于打理赫普沃斯遗留作品的赫普沃斯·维克菲尔德画廊的负责人西蒙·沃利斯在得知这起盗窃案后说:“达利奇公园失窃的雕塑是赫普沃斯后期创作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作品,每当我们看到它时都能感受到强烈的美感。居然会有人为了卖金属换钱而盗走它,我觉得这太悲哀了。这些贼不知道它的价值是不能用金属的价格来衡量的!”

  “实在是太恶劣了!”伦敦市政府一位官员愤慨不已,“如果不采取必要措施,这种事情很容易像瘟疫一样蔓延。”

  英国南部威尔特郡雕塑公园新艺术中心的负责人史蒂芬·菲克认为:“达利奇公园雕塑失窃案让人们意识到公共艺术品保护的薄弱,保护公共艺术品是迫在眉睫的一件事了。”

  各方出谋划策保护公共艺术品

  伦敦当局表示,将会认真考虑设立相关规定,对恶意破坏公共文化设施、造成巨大损失者加大处罚,以儆效尤。

  伦敦一家致力于文化保护的非政府组织认为,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各相关民间组织应通过各自的宣传渠道提升大家对公共艺术品价值的认识。据相关人士介绍,如果把达利奇公园失窃的雕塑熔化成金属的话,最多可以卖750英镑。而事实上,公园仅为该雕塑投的保险就高达50万英镑。显然,小偷们对雕塑的重要价值认识不足。“那些盗窃者们如果知道雕塑的艺术价值,估计就不会因为一点‘蝇头小利’而对这样一件重要的艺术作品下手了。”该组织的负责人之一阿克利说。

  达利奇公园的负责人则表示,他们将为其他公共艺术品安装传感智能防盗系统,当不怀好意的人开始做出毁坏雕塑的事情时,公园安保部门将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此外,公园负责人还表示考虑扩大安保人员规模,争取保证每个时间段都有安保人员在各处公共艺术品、文化设施附近巡逻。不过,不是任何一家公园或者拥有公共艺术品的机构都能像达利奇公园这样实力雄厚,因此,有机构呼吁政府部门加大对公共艺术品保护领域的拨款,同时呼吁相关民间组织为保护公共艺术品广泛筹集资金。

  有专家建议,对文化意义非凡、艺术价值巨大的公共艺术品应考虑用复制品予以替换,以免蒙受不可弥补的损失。

  (资料来源:英国《独立报》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