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名作被质疑修复过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09:49 雅昌网

《圣母子与圣安娜》修复前后 《圣母子与圣安娜》修复前后 《圣母子与圣安娜》修复后 《圣母子与圣安娜》修复后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30日报道,法国人称:价值16亿英镑的达芬奇油画名作《圣母子与圣安娜》遭遇过度修复。

  当初希望恢复500年前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努力,如今看来正在进入一个尴尬的局面,两位英国艺术专家被指责对这一行为太过热心,他们被指对这幅画进行了过度修复,与达芬奇的原作相比太明亮了。

  报道说,英国文物保护专家卢克塞根(也是英国伦敦国家画廊1500年之前的意大利绘画策展人和研究部主任馆长)和拉瑞基思(伦敦国家画廊保护委员会主任)是由20位成员组成的国际咨询保护委员会当中的两人。该委员会建议这幅画的拥有者——卢浮宫对这幅画进行清理修复。

  在这幅画的修复工作尚未完成之际,两位资深的法国艺术史学家Ségolène Bergeon Langle 和 Jean-PierreCuzin则宣布辞去咨询委员会的职务。报道称,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抗议这项工程的进行。

  英国伦敦国家画廊1500年之前的意大利绘画策展人和研究部主任馆长塞根先生,和伦敦国家画廊保护委员会主任,对外界的评论不做回应。他们共同在国家画廊负责达芬奇绘画展的工作。

  卢浮宫的一位发言人坚持认为,这项修复技术是他们研究之后找到的最好一个办法。

  巴黎的画廊还没有就两位艺术专家的辞职发表评论。保护委员会和绘画专家们除了证实他们已经确实辞职外也没有发表评论。

  但是卢浮宫消息人士认为,有专家已经确信这幅画已经被过度修复,现在则需要进一步的检测。保护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则认为,除了颜色太过明亮外,其余的修复工作令人很满意。塞根和基思表示满意其他的修复工作。

  英国《卫报》援引卢浮宫消息人士的话说:“英国人非常迫切需要知道达芬奇(的画)是很容易受损的,但是他们却说‘我们的工作不会出现任何危险’。“关于这个清洁修复技术,在一年以前就有争论,因为他们说这是安全的,但是Bergeon Langle却说这是不安全的。”

  此事将在下周二出现最新进展,专家们预计会考虑对这幅名画进行重新评估。他们可能会决定是否需要对其进行再次修饰。(郭志霞/编译)

  《圣母子与圣安娜》背景介绍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以达芬奇为代表,将神还原为人,籍着歌颂为名,赋予神凡心、俗躯,以极精致、极深刻、极细微的表现描绘,以致不朽。

  素描《圣母子与圣安娜》

  1500年4月,达芬奇得知兰则塔大教堂的主祭坛需要一幅祭坛画,他表示愿意完成此任务。最后,他完成了一幅素描,就是《圣母子与圣安娜》。这幅素描是以寻求人物的明暗调子为准绳来描绘的。画家把圣安娜、马利亚、基督和施洗约翰四人,作为一个融洽欢聚的家庭成员加以集中表现。群像中以圣安娜与圣母的对话形式为主题,表达了一种人间家庭的天伦之情(此画作于1499~1501年间,是在茶色纸上用木炭,淡彩画成的素描,有139×101厘米,现藏伦敦国立画廊)。由于人物感情细腻,相互交叠的身躯也给人以亲密无间的美好气氛。

  1506年(一说1512年左右),达芬奇回到米兰以后的两年,他又画了同名的一幅油画(即本文提到的《圣母子与圣安娜》)。这幅画在板上的油画与当年那幅素描虽属于同一构思,油画现藏于巴黎卢浮美术宫,尺寸为168×130厘米。(郭志霞)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