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市场在2011年增势迅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7:46 艺术眼

格哈德·里希特作品《蜡烛》在2011年10月伦敦佳士得上拍出了1660万美元的价格,打破了这位艺术家的拍卖纪录。   格哈德·里希特作品《蜡烛》在2011年10月伦敦佳士得上拍出了1660万美元的价格,打破了这位艺术家的拍卖纪录。

  据报道,随着一大批富有的买家寻求能够躲避经济动荡的避难所,当代艺术2011年的拍卖成交额激增了35%。收藏家们纷纷借助地位稳定的艺术家用来投资,这其中最典型的便是今年已经79岁的德国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尽管价格仍普遍低于2008年9月创下的最高纪录,但是来自美国、俄罗斯、亚洲以及其它经济开始发展的国家的买家们一直都在投资当代艺术。

  “艺术市场在这段时间以来迎来了不少新人,”以纽约为基地的经销商Christophe Van de Weghe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其中有在之前对艺术界从来都不感兴趣的美国人,他们希望能共享另一种选择;还有一些来自印度、中国等国家的买家。反倒是那些在15年前就开始购买作品的藏家还没有做好准备支付当前作品的更高价格。”

  “当前的艺术市场渴望一些拥有"大师级"水准的伟大作品,这里存在巨大的财富去购买它们,”同样以纽约为基地的艺术顾问Mary Hoeveler表示。“新的买家同时还从更加传统的艺术品收藏领域转移到了当代艺术市场中。人们对当代艺术品的需求正在呈指数增长。”

  苏富比(微博)在2011年的夜场拍卖中总共收获了8.441亿美元的成交额,佳士得的这一数据则为8.343亿美元。菲利普斯在纽约及伦敦举办的拍卖会(以提供了新兴艺术家的作品而大受好评)则收获了2.083亿美元的成交额,这与2010年相比增长了700万美元。

  由有多年收藏经验的藏家提供的经典当代艺术作品获得了强烈的需求。苏富比在6月底时以9460万美元拍出了乔治·巴塞利兹(Georg Baselitz)、西格玛尔·珀尔克(Sigmar Polke)等德国当代艺术家的34幅画作,它们全都来自Christian Graf Duerckheim-Ketelhodt的收藏(Duerckheim-Ketelhodt是以科隆为基地的Axiogenesis AG制药公司的主席)。最终成交额几乎是开拍前最低估价的两倍。

  在11月9日的纽约,苏富比推出了克莱福特·斯蒂尔(Clyfford Still)的抽象画“1949-A-No.1”,估价2500-3500万美元。这件作品是由丹佛市委托拍卖的,它被一位电话买家以6170万美元的价格竞得。在这场拍卖会之前,那些准竞价者们不得不经过那些高喊着“不知廉耻”的抗议者们的旁边。而在前一天晚上佳士得的拍卖会上,一幅Courtney Ross收藏的罗伊·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的画作拍得了创纪录的4320万美元。

  格哈德·里希特无疑是至今仍活着的这一批艺术家中的“明星”,他的作品先后在10月份的佳士得以及11月份的苏富比创下了拍卖纪录。里希特作于2007年的画作“Abstraktes Bild”拍得了2080万美元的高价,买家则是LVMH集团的主席Bernard Arnault。“里希特在未来几年中将在艺术市场上扮演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花旗银行高级当代艺术顾问 Jonathan Binstock称。今年26岁的纽约画家Jacob Kassay的一幅银制极简抽象主义绘画在5月纽约的菲利普斯拍卖会上卖出了29万美元估价仅为6-8万美元。

  “与上一次的繁荣时期相比,现在的整个市场更加平衡而且专注了,”以伦敦为基地的艺术顾问Wendy Goldsmith表示。“始终都有新的客户进入到这一领域,他们主要都是国际上的商业人士,对冲基金在这一轮中已经不是什么特别重要的因素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