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大型艺术馆2012年投入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7:46 新华网

LV大型艺术馆 LV大型艺术馆

  奢侈品行业教父Arnault是一位瞩目的顶级艺术品收藏家,他曾为了更方便地易手藏品,在上世纪不惜代价购买了世界第三大艺术品拍卖行菲利普斯。支持这种大手笔的正是他“法国首富”的财力和对当代艺术的狂热兴趣。在Arnault的影响下,Louis Vuitton 2006年于巴黎香榭丽舍大道总店顶层开设了小型艺术馆,用于展览旗下基金会收藏的当代艺术作品。但是比起2009年赚够媒体眼球的Chanel“Mobile Art”流动艺术馆项目和Prada的“Transformer”艺术空间来说,Louis Vuitton艺术馆的影响实在不算突出。此外,Arnault在奢侈品和艺术收藏领域的老对手,GUCCI集团老板Francois Pinault在本届威尼斯视觉艺术双年展期间重磅出手,于Palazzo Grassi建立了展示自己艺术品收藏的行宫。这一事件恐怕更刺激了Arnault要为Louis Vuitton帝国建立大型艺术中心的念头。随后在法国文化部和巴黎市政府的协助下,Arnault拿到巴黎Boulogne公园内一块位置绝佳的场地用于设立路易威登艺术基金会的旗舰场馆。 最起码在机构选址上Arnault已经扳回一分,因为Pinault正是苦于巴黎没有合适场所才携收藏品远赴意大利。而Arnault要的不止是这些,在发布会上他显得雄心万丈:“我要让这个艺术馆成为巴黎的文化新地标!”

  为了与旗下产品的创意气息相符,这些顶级品牌所设立的艺术空间不外乎找来和自身名气一样耀眼、被明星化了的建筑师合作。比如设计Mobile Art的Zaha Hadid,设计Transformer的Koolhaas或者设计 Palazzo Grassi的安藤忠雄均为当今活跃的顶级建筑师。路易威登艺术基金会也不例外,普利茨克奖获得者、加拿大人Frank Gehry被任命为新艺术馆的设计师。这位建筑界鬼才之前闻名于世的作品包括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这个建筑把毕尔巴鄂从工业城市推动成了西班牙又一著名旅游胜地;荷兰国际大厦——一个伏尔塔瓦河畔每个路人过目不忘的扭曲建筑体等。去年Louis Vuitton在香港艺术馆所举办名为《创意情感》的展览中,出现了艺术基金会的建筑模型,看过后你会发现Gehry交出的作业同样令人印象深刻:这座外形犹若帆船的美术馆拥有38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通透开扬的巨大玻璃外墙和户外庭院式设计与自然环境及公园内的绿意和谐共融, 同时玻璃建筑结构又与巴黎大皇宫和植物公园的温室建筑呼应。 《创意情感》展览展现了路易威登基金会丰富的艺术品收藏,这些作品将成为新艺术空间中常规展览的主体部分。同样自Marc Jacobs任创意总监以来,Louis Vuitton与村上隆、Richard Prince等众多艺术家合作的几条产品线也将通过特别策划的展览继续发扬光大。

  正是在品牌提供的资金支持和品牌老板的强烈个人兴趣感召下,这些建筑天才们昂贵的奇异想法能够得以实现。创意与精湛的制作工艺,永远是奢侈品的灵魂;而与艺术的跨界联姻,不断为品牌注入生命力与新的卖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