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南·道尔首部小说遗稿面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09:2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福尔摩斯之父”柯南·道尔遗失多年的小说手稿《约翰·史密斯的告白》日前现身拍卖市场,并被大英博物馆文学手稿部竞价获得。该书英文版于2011年岁末隆重推出,中文简体字版近日也由南海出版公司推出,中国的福尔摩斯迷将和全球读者同步分享该作品。

  1893年,柯南·道尔为《游手好闲者》杂志撰稿时谈起他的“第一本书”,历数自己初涉文坛的种种艰辛。那还是在1883年,柯南·道尔完成了他第一本“小说”的创作,手稿随后寄给出版商,从此杳无下落,柯南·道尔生前也无缘再见。这部手稿就是小说《约翰·史密斯的告白》。

  2004年,克里斯蒂拍卖行惊现4个硬皮黑布面笔记本——字迹工整的《约翰·史密斯的告白》手稿,共计154页。经过数轮竞价,大英博物馆文学手稿部最终竞得此手稿,但至今很少有人能一睹笔记本的真容。正如大英博物馆文学手稿部主任雷切尔·佛斯所言:“正如你对福尔摩斯的创作者所期望的那样,手稿很神秘。”

  另据克里斯蒂拍卖行负责书籍拍卖的汤姆·兰姆介绍,多年以来,这部手稿一直吸引着众人的目光,但除了在上世纪40年代和60年代两位传记作家曾一睹其真容外,再也没有其他人看到过这部手稿,其中的内容更是不为人所知。伦敦的玛丽勒本图书馆专门负责福尔摩斯相关书籍收藏的凯瑟琳·库克也表示:“如果能有机会研究这份手稿,有关柯南·道尔的许多谜题就会迎刃而解。”

  从某种意义上说,《约翰·史密斯的告白》与福尔摩斯推理故事还是有着显著差别的,该作品运用了意识流的写作手法,颇具现代主义小说的风范。 (世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