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出租古迹引发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7:17 中国文化报

  静  水    

  关于历史遗迹的商业开发是否会造成不良后果的争论从未停息。日前,有报道称雅典卫城等希腊古代遗迹可以通过“出租”挣钱了,这则消息在希腊乃至世界多国引起了一场争论。

  多年来,希腊古迹的商业开发项目由希腊中央考古委员会主管,其对“拿古迹挣钱”一直奉行严格挑选标准,大部分广告和电影拍摄请求都被拒绝,只有极少数企业或个人得以进入古迹,包括获准出演《我盛大的希腊婚礼》的希腊裔加拿大演员妮娅·瓦达拉斯,使用雅典卫城的美国导演弗朗西斯·科波拉等。瓦达拉斯曾抱怨说,自己花费了“巨大的精力和时间”来向希腊证明此举的有益性。此外,由于中央考古委员会称自己拥有所有古迹的图片的版权,专业摄影师难以接近古迹,图书出版商已经停止印刷关于希腊古迹的现代图片。

  据报道,希腊官方宣布,将降低古迹的使用门槛,以较低的价格允许其用于广告、电影拍摄等商业用途。根据这一计划,在拥有2500年历史的帕台农神庙前拍摄一天只需花费1600欧元(约合1.3万元人民币);一家企业能够以1600欧元/天的价格租用雅典卫城用于专业摄影。在此之前,雅典卫城从来没有被出租过。

  受债务危机影响,希腊文化和旅游部的财政预算大大削减,自2010年以来已被削减30%以上的资金。希腊文化和旅游部希望能通过这一举措,筹集维修和保护古迹的资金。据称,这笔收入将全部归文化和旅游部所有。该部表示,对那些潜在的租用对象仍将有严格的条件限制。

  包括前财政部长司提凡·马诺斯在内的一部分希腊政府官员认为,此举将有助于提高国家的财政收入和海外形象。“这是文化财富发挥作用的时候了。”

  然而,出租古迹的设想数十年来被一些考古学者评价为“亵渎”之举。现如今,很多考古学家又纷纷站出来表示不满。“如果遗迹因此遭到破坏,我们绝不会袖手旁观。”

  很多民众也对此表示反对,认为这是对历史和古迹的出卖,是对文化瑰宝和文化价值的玷污。他们认为,企业的目的就是赚钱,很难保证他们不会做出伤害古迹的事。网友约翰·济慈说:“雅典卫城上将来飘扬着麦当劳汉堡包和可乐的标志?全球自由市场最终给我们带来了这个?历史被抛弃,西方古文明的标志被现代资本主义文化最庸俗、最赤裸的广告替代。”对于有人称“报道只是说文化和旅游部打算让特尔斐等遗址可以以很低的价钱拍摄,并没有说任何建设麦当劳或星巴克的事”,网友则驳斥说,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计划来开麦当劳,但并不代表以后没有,如果这一现象被接受,政府将变本加厉地进行开发。而且,拍摄过程中对古迹造成的损坏不可避免。

  不过,也有一些人认为这一决定无可厚非。一位英国人表示:“希腊文化和旅游部宣布降低拍摄和摄影的费用并不稀奇,许多国家都会向使用文物古迹的摄影摄像收取版权费。况且,在目前的情况下,如果可以帮助政府筹集资金、缓解债务压力,为什么不让文化遗产发挥作用呢?”另一位英国网友表示,英国也有许多文化遗址在以“商业目的”被使用,比如阿尼克城堡和格洛斯特大教堂等用于电影《哈利波特》拍摄的一些历史遗迹,就目前看并没有因商业开发受到太多影响。“无论如何,这笔钱进了文化部,可以帮他们改善博物馆及其他遗址。事实上,拍摄对古迹造成的损害比起游客来并不算大。”一位叫瓦伦斯的希腊人也拿出很多例证来证明希腊此举并不特殊。“以巴黎为例,为建筑提供资金支持的公司都以各种方式做广告;在希腊悠久的历史上,几乎所有古迹的建筑和维护都受过富裕家庭的赞助,同时他们也宣传了自己。我觉得大家不必过分在意,这绝不是亵渎。由政府提供维护资金当然最理想,但政府面临困境时赞助商也可以出马,做点广告无可厚非。”

  面对公众质疑和媒体讨论,希腊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吉罗拉诺斯近日在推特上称,要把遗产和文物租出去的说法是不真实的,没有公司和个人可以获得独家的租用权利。

  (资料来源:英国《卫报》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