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胞妹现身西班牙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7:32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两幅《蒙娜丽莎》 两幅《蒙娜丽莎》

  据英国媒体2月2日报道,近日,著名画家达·芬奇传世杰作《蒙娜丽莎》的最早的“胞妹”在西班牙一家博物馆被发现。“翻版”名画中的蒙娜丽莎比原作中的看起来更加年轻和迷人。

  艺术史学家们已经在保存这一翻版画作的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馆,庆祝这一重大发现。

  博物馆的管理人员说,几乎可以确定,“翻版”蒙娜丽莎出自达·芬奇的一位徒弟Francesco Melzi之手,而且极有可能是在达·芬奇创作原作的时候,该徒弟陪伴在达·芬奇的身旁完成了“翻版”。

  评论家表示,“她不是蒙娜丽莎,但是,你可以认为她是蒙娜丽莎的妹妹她在500多年后,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庆功会"。 ”

  研究人员表示,达·芬奇徒弟的翻版画作,让人们有机会从另一个角度深入洞悉《蒙娜丽莎》这个举世闻名杰作的真实面貌和含义。

  其实,普拉多博物馆已经收藏这幅翻版画作很多年了,不过,直到最近的一次作品修复中,人们才意识到它的重要意义。

  为了迎接今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达·芬奇画展,专业人员们对博物馆中的画作进行整理和修复。有一天,他们发现有一个东西藏在一个黑色的油画布面后边,当布面被渐渐拿开时,所有的人都吃惊了,他们眼前的这幅画中人物背后的风景竟与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异常相似。

  另据报道,其实这个博物馆里藏了许多在达·芬奇去世后的“临摹版”画作。

  专家分析,“达·芬奇的徒弟很有可能见到了"蒙娜丽莎"本人,或者说在她坐在前面当模特的时候,这个徒弟也在场。 ”

  在卢浮宫博物馆藏着的《蒙娜丽莎》原作中,或许是因为长期未经修复和清洁等原因,画中人物看起来更像是处于中年。不过,专家们认为普拉多博物馆的“蒙娜丽莎”容光焕发,可能刚刚20岁出头。除此之外,翻版画作中的“蒙娜丽莎”有眉毛,而原作中人物却没有。

  背景溯源达·芬奇还曾创作《不微笑的蒙娜丽莎》

  按照以往的说法,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收藏于巴黎的卢浮宫。不过几百年以来,不少收藏家各自声称他们藏有真正的《蒙娜丽莎》,数量居然达60幅之多。更有趣的是,美国缅因州伯特兰美术馆在1984年收到一幅《不微笑的蒙娜丽莎》,经测定,此画确实是当年达·芬奇的手笔,画中的人物除了不微笑以外,其余都酷似蒙娜丽莎本人。专家由此推测,这幅《不微笑的蒙娜丽莎》可能是作者同时画的一幅底稿。 王子轩 整理

  艺术史学家们说“年轻版”蒙娜丽莎(右)让人们有机会从另一个视角去审视达·芬奇的经典原作(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