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玮致活博物馆或变卖藏品还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11:12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记者  李鹤琳  编译   

  由于所属的公司破产欠下巨额债务,英国著名的陶瓷工艺品博物馆玮致活博物馆被伯明翰高等法院判决出售其全部藏品并替母公司偿还债务,拥有250年历史的馆藏有可能流入外国收藏家之手。日前,玮致活家族联合英国众多下院议员、历史学家和普通民众,呼吁英国政府出面干预制止这一判决生效。而根据最新消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英国法院的判决结果表示谴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指出,玮致活博物馆藏品必须得到有效保护。

  玮致活博物馆被认为是英国二十大文化财富之一,与英国《权利法案》、查理一世的死刑执行令等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工程”,2009年获得“英国年度博物馆”称号。1763年,由陶瓷手工艺名家约西亚·玮致活制作的瓷器开始在英国和欧洲风靡。当时,玮致活瓷器备受英国皇室贵族、上流社会青睐,并先后接到英国夏洛蒂皇后和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订单,成为当时备受欧洲上流社会推崇的礼品。1765年,极为欣赏玮致活瓷器的夏洛蒂皇后将其选为御用瓷器,并特准它使用“女王御用”的名号,这一举动在全欧洲掀起了“玮致活热”,也使玮致活成为英国国宝级的陶瓷品牌。

  约西亚一直提议为玮致活陶瓷工艺品建立一个博物馆,但直到1906年,玮致活公共博物馆才正式建立。此后,博物馆始终与玮致活陶瓷工厂“寸步不离”,二战时期,博物馆随工厂搬迁到现在的巴拉斯顿的特伦特河畔。在玮致活陶瓷工艺品生意蓬勃发展时,博物馆的收藏数量也保持稳步增长。据玮致活家族人员介绍,他们世代都把最精美的陶瓷制品和家族珍藏的艺术品投入博物馆,目前馆藏达10万件,其中包括两支总价超过200万英镑的波兰花瓶、庆祝美国独立战争胜利和纪念法国大革命的茶壶、为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制作的花瓶、为丘吉尔和罗斯福制作的陶罐、维多利亚时期的茶具、新古典主义和装饰艺术风格的盘子、英国著名哲学家约翰·洛克和24岁就当选首相的英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小威廉·皮特的陶瓷肖像章等。可以说,这座博物馆就是一部英国陶瓷工艺的华美历史。

  不过,随着亚洲国家的廉价陶瓷工艺品大量进军欧洲市场,以宜家为首的家居零售巨头也在家用陶瓷器具领域势头凶猛,以精美高端的手工制作为特色的玮致活难以再现昔日辉煌。上世纪80年代,玮致活曾被沃特福德水晶收购,成立沃特福德·玮致活陶瓷工厂。2009年,该公司宣告破产。

  实际上,玮致活家族由于担心市场风险会波及博物馆藏品,早在1962年就为博物馆设置了独立于公司之外的法律实体权,希望以此保证博物馆不论在何种情况下,都能完好保存下来。不过,虽然博物馆在法律上与玮致活公司已无关系,但英国在1995年出台的社保法仍使博物馆受到牵连。8年前,玮致活集团7000人养老金框架内的5名员工进入博物馆成为雇员。根据法律规定,在目前情况下,雇用这5人的博物馆要为已破产的公司欠下的1.34亿英镑巨额养老金负责,尽管这5人的养老金总额仅为6万英镑。

  去年12月,伯明翰高等法院正式判决玮致活博物馆需关闭并出售馆藏以偿还养老金债务,这一消息在英国国内引发激烈争论。负责玮致活博物馆“世界记忆工程”录入工作的大卫·道森指出:“玮致活的收藏堪称世界上最完整的陶瓷手工艺品制作档案之一,英国无法承受如此伟大的文化遗产的流失。”而玮致活家族成员则向媒体表示,法庭判决表明英国根本“不重视代表本国辉煌的手工艺设计史的文化财富”。伦敦经销商和艺术品出口检查委员会委员马汀·列维指出,即使将藏品全部出售,也只能获得1800万英镑,对解决1.34亿英镑的债务无异于杯水车薪。“(出售馆藏)填补了养老金的一小部分债务,却将换来英国文化遗产长期的巨大的遗憾。”

  目前,玮致活家族已发起博物馆拯救行动,到目前为止共有约900名支持者,其中包括下院议员、历史学家、著名设计师和其他面临类似情况的博物馆同行等。2月14日,英国保守党成员福莱特向英国上院提交了一份议案,希望社保法能够作出调整,并敦促政府出面保护玮致活藏品。此前,下院议员和历史学家特里斯特拉姆·亨特也提出了类似议案,他表示对这些珍贵的英国文化遗产的命运深感担忧,因为藏品很可能会被外国收藏家买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保卫行动的支持者们目前正在积极展开游说行动,希望通过议员和文化官员的提案,为玮致活博物馆迎来转机。

  (资料来源:英国《卫报》、《每日电讯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