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奥林匹亚考古博物馆遭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 09:56 新京报 微博

  希腊奥林匹亚镇一座博物馆17日遭抢劫,60多件藏品被抢走。文化部长帕夫洛斯·耶鲁拉诺斯随后递交辞呈。

  制服唯一女警卫

  希腊警方发言人阿萨纳修斯·科卡拉基斯说,当地时间17日7时30分左右,两名蒙面男子闯入奥林匹亚考古博物馆。他们制服博物馆女警卫,“绑住她的手,封住她的嘴……拿走65件至68件小型泥土制品和铜像以及一个金环”。

  奥林匹亚镇镇长蒂米奥斯·科恰斯证实,盗贼有两人,“他们有把枪”。他告诉“闪光”电台记者,事实上,博物馆6时至7时没有任何保安,这一时间段由电子报警系统监控。那名女警卫是博物馆唯一一名保安。

  警方呼吁加强安保

  奥林匹亚镇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距首都雅典西南大约300公里,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诞生地,每年吸引数以十万计游客。遭抢博物馆收藏大约500件与古代奥运会相关藏品。

  科恰斯说,“这座博物馆以前从未成为(抢劫)目标,我们如今必须等待,看看当地考古监管部门如何说。这些(遭抢)物品是无价之宝。”

  或影响奥运圣火采集

  希腊文化部长耶鲁拉诺斯17日晚些时候赶赴奥林匹亚镇。希腊国家电视台报道,劫案发生后,他已递交辞呈。不清楚总理卢卡斯·帕帕季莫斯是否已接受。

  希腊体育当局原定5月10日在奥林匹亚遗址举行仪式,为2012年英国伦敦奥运会采集圣火。不清楚这一安排是否将受到抢劫事件影响。 李良勇(新华社专稿)

  ■ 新闻链接

  希腊博物馆保安严重缺编

  工作人员缺失,博物馆无法全负荷运转

  17日发生的案件是过去2个月内希腊发生的第二起博物馆遭抢劫要案。今年1月9日,一伙强盗进入位于雅典市中心的国立美术馆,盗走包括毕加索画作在内的三幅美术作品。

  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说,窃贼关闭警报系统,破坏美术馆铝制外门,偷走艺术品包括毕加索亲自赠送给希腊的一幅创作于1939年的女性头部油画以及荷兰画家皮特·蒙德里安和意大利画家蒙卡尔沃的画作各一幅。窃案发生时,因举行罢工,美术馆保安人员不足。

  希腊一家工会组织说,因政府过去两年裁减公共部门岗位,希腊全国的博物馆保安“缺编”超过1500人。工会主管弗朗古说:“所有的博物馆遭遇缩编,因缺少工作人员,博物馆无法全负荷运转。” (综合新华社专稿/专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