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火药成功爆破作品《天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 08: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记者 毛建军)当地时间3月9日晚,曾打造2008年北京奥运会辉煌烟火表演的著名画家蔡国强在洛杉矶成功创作火药爆破作品《天梯》,再度吸引各界关注的目光。这幅《蔡国强:天梯作品》是蔡国强在美国洛杉矶当代美术馆举行个展的一部分。

  当晚,数百人现场观看了蔡国强在数十名志愿者助手协助下进行的装置作品、火药草图和爆破活动。这幅长33米,高4米的作品,是蔡国强结合童年的记忆创作而成,作品表现了作者从童年到现在关于宇宙的变化记忆,画作中有关于宇宙大千世界中的各种各样的现象与形象。蔡国强表示,他的作品是“看得见的世界与看不见世界里能量对话的时空隧道”。

  展览的主办方,华美银行董事长吴建民表示,这次展览对洛杉矶当代艺术界来讲是一次开创性的表演。洛杉矶当代美术馆馆长杰弗里。戴奇称,蔡国强的作品在感官和视觉上都是奇观的、吸引观众的,也是令人亲近的,“他把观众带到了他的想象世界里”。

  据悉,蔡国强将在4月7日上演《神秘怪圈:为洛杉矶当代美术馆做的爆破活动》,为他的展览揭开序幕。《神秘怪圈》这件为格芬当代馆量身订做的作品包含三幕特效爆破作品:首先 ,无数的焰火飞碟会从美术馆屋顶缓缓升起;紧接着数万枝“蜂炮”小火箭组成的麦田怪圈,朝观众方向飞驰而来;随后外墙左侧的导火线描绘出人类想象的外星人轮廓,最后,外星人的头顶将放射出光环般的火焰。整个爆破过程将在美术馆外墙上留下烙印,成为户外草图。此作品呼应蔡国强九0年代为外层空间的生命体而创作的代表作《为外星人作的计划》,也是蔡国强的相关作品里,首次实际出现了人造外星人形象。

  出生于中国福建泉州的蔡国强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现居美国纽约。80年代中期,蔡国强开始使用中国发明的火药创作作品,是近几年在国际艺坛上最受瞩目的华人艺术家之一,其艺术创作对西方艺术界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力,西方媒体称之为“蔡国强旋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