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销售的方式被苹果颠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 08:20 艺术眼

  作者:Ellen Gamerman(陈颖编译)

  在去年的巴塞尔迈阿密海滩艺博会上,某位收藏家以25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某件画作;这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让人觉得新奇的是,这位收藏家当时正坐在洛杉矶的一间发廊里,通过她的平板电脑看着这件作品。而高古轩画廊在近日推出的一款应用软件让任何一个有iPad的人都能创造出他们自己的达明安·赫斯特的作品。

  数字化产品正在改变艺术品的购买、出售以及观赏的方式:那些曾往来于全球各个城市的收藏家逐渐开始通过数字化的观察来购买作品;画廊可以向有购买意愿的收藏家展示更多的作品而不必局限于实际的展厅空间;博物馆也会鼓励观众去下载数字软件以获得相关作品更多更详细的资料。有一部分软件还允许观众放大作品以查看更微小的细节——这种观察效果一般会好于观众用裸眼进行观察。“我们正处于博物馆与其观众变幻莫测的关系的海洋中,”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的策展人Peter Samis说。“人们对最高水平的清晰度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的观众总是会问,‘你们的iPad程序在哪里?’——美国大大小小的博物馆现在都处于这种状态中。”

  佳士得与苏富比(微博)的官员表示他们现在能在拍卖会上看到许多的iPad或是其它电子设备。佳士得方面已经提供了通过电话和网络竞价的途径,而他们很有可能在下个月将不在场人士的竞价方式扩展到iPad的应用软件上。苏富比则刚刚更新了它的iPad目录程序,这使得藏家可以在拍卖期间用做程序做笔记。

  平板电脑还开始频繁亮相于各种艺博会上。在去年6月的艺术巴塞尔(Art Basel)上,经销商Adam Sheffer(他是纽约Cheim & Read画廊的股东之一)遇到了一位对埃及画家格哈达·阿莫尔(Ghada Amer)的作品感兴趣的客户。这位收藏家看中了一件作品并且准备买下它,不过他首先需要和他远在5800英里之外的妻子确认一下;碰巧这间画廊所有作品的详细目录全都利用ArtBinder(一款能够便捷地代替笔记本的软件)存储在了iPad上,于是他用邮件把作品的详细情况发送给了他的妻子,最终完成了这笔25万美元的交易。“整个过程只用了1个小时,”Adam Sheffer说。迈阿密藏家Dennis Scholl表示当他考虑购买一件只能看到数字图像的作品时,摄影和录像作品是特别合适的;而在购买雕塑和绘画作品时,考虑到前者的尺寸以及后者的色彩层次等问题,他更倾向于当面看好了再买。

  数字化工具还能够帮助收藏家管理他们从世界各地买来的大量的藏品。策展人Laura J. Mueller就曾为纽约某位私人藏家打理过700多件日本艺术作品,他们分散在两间房子和一间仓库中,最后通过iPad应用软件Collectrium为这些作品的照片进行了系统化地处理。

  许多画廊也开始推出自己的数字应用软件,这有助于他们与那些依赖自己的设备来购买艺术作品的藏家进行联系。例如在高古轩画廊推出的那款软件中,用户不仅可以看到正在画廊里展出的达明安·赫斯特的点画,他们还能通过自己的操作来“修改”作品以生成新的数字化版本,例如改变点的颜色或是大小。这是一种老练而且聪明的吸引潜在买家的方式。高古轩在5月将推出另一款以摄影师泰伦·西蒙(Taryn Simon)为主打的应用程序。据悉,只需要轻敲一下屏幕上这位摄影师的作品,它就会将观众带到这件作品深入的幕后故事之中。据高古轩画廊软件方面的负责人Kara Vander Weg介绍,自他们第一款应用软件发布之后,已经有3.4万名观众免费下载了它。“高古轩先生和他的朋友注意到了遍布各种艺博会中的iPad,因此开发一款软件成了画廊高管们优先考虑的事——他们就此达成了共识,”Kara Vander Weg说。

  博物馆方面也达成了同样的共识。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在之前莫瑞吉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的回顾展中就放弃了用传统的墙面饰板进行作品介绍的方式;相反,博物馆将所有展出作品的信息都放到了一款软件上,观众可以自由地下载到他们的iPad或是手机上。伦敦泰特美术馆也在近日发布了一款名为“Race Against Time”的免费iPhone软件。在这款软件中,玩家可以操纵一只蜥蜴穿过各种主要的艺术活动,与诸如口吐火焰的毕加索等敌人对决;当然,玩家只能在泰特美术馆场馆内才能激活这种游戏模式——它无形中吸引了更多的观众前往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