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克德罗百年珍品展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1:54 《画廊》杂志

工艺精湛的鸟鸣座钟。 工艺精湛的鸟鸣座钟。 工艺精湛的怀表。 工艺精湛的怀表。

  一款精美的钟表,恰如一段闻名于世的乐章终将流芳百世,在雅克德罗华贵与细腻的艺术气息笼罩下,我们翻开历史:雅克o德罗父子与雷索先生毕生努力研发自动机械技术,不断突破局限,制作出史无前例的机械玩偶及钟表作品。同时,他们亦醉心于最精巧的艺术,在美学追求上事事一丝不苟,遗下的传世艺术如各种精湛的珐琅工艺,与机械技术同样成为后世楷模,亦为品牌奠定了坚不可摧的江湖地位。艺术与科技结合的奥妙是无穷尽的,一款款静止的钟表向后人诉说的不仅仅是时间,对雅克o德罗每一步的挖掘都令人赞叹不已,迫使笔者不得不向世界还原一个真实的传奇。

  1774年,皮埃尔o雅克o德罗苦心钻研,并由亨利o路易与让o弗雷德里克o雷索协助制作及改良的“作家”、“音乐家”与“画家”三个自动玩偶于拉夏德芳的制表厂瞩目问世,举手投足皆栩栩如生,其出众的工艺与精湛的机械技术,至今仍叫人啧啧称奇。

  2012年,纳沙泰尔美术与历史博物馆对三位传奇人物的故事倍感热衷,遂与拉夏德芳国际钟表博物馆及力洛克钟表博物馆──蒙特城堡携手合作,汇集原有馆藏,并邀请私人与公立机构借出独有藏品,向公众重现他们的盖世才华,深入其设计理念对当今科学成就所产生的重大影响。2012年4月28日~9月30日,纳沙泰尔美术将与历史博物馆、夏德芳国际钟表博物馆及力洛克钟表博物馆将以三个分题举办“百年传世自动玩偶及珍品艺术展”,并且各以其中一个雅克o德罗自动玩偶来点题,而率先呈献的北京展览更带来最复杂的“作家”坐阵,其他的展品包括多枚精致绝伦的怀表及鸟鸣座钟。此次中国展出,为在瑞士纳沙泰尔州三个城市同时举行的盛大“百年传世自动玩偶及珍品艺术展”揭开序幕。

  为了呈现一个更真实的百年展,笔者采访了相关人士,纳沙泰尔美术与历史博物馆代表Caroline Junier女士向笔者详细的介绍的了展览的意义:“虽然皮埃尔o雅克o德罗、亨利o路易o雅克o德罗与雷索从未到过中国,但他们早已因于其钟表的卓越质量而闻名遐迩。而‘作家’自动玩偶此次在北京展出意义深远,其轰动程度与18世纪的首次展出不相伯仲。”斯沃琪集团中国区总裁陈素贞女士则谈到:“皮埃尔先生、亨利o路易先生及雷索先生是雅克o德罗伟大的始祖。时隔两个半世纪,他们的杰作已成古董,但他们的传奇故事却依然为人津津乐道。早在18世纪,雅克o德罗已深受清朝乾隆皇喜爱,渊源深厚”。

  时间翻过了273年,“百年传世自动玩偶及珍品艺术展”此次率先在北京举行,展览将艺术与科技完美结合,将展示多件由品牌创办人皮埃尔o雅克o德罗、其子亨利o路易及养子让o弗雷德里克o雷索于18世纪精心研制、永垂不朽的自动玩偶及机械钟表作品。三位来自纳沙泰尔山区的钟表大师,除了以天才发明家之美誉闻名于世,同是商业奇才。其作品雍容华贵,含蓄典雅,其中包括配备微型机械装置的珠宝、音乐钟表(如报时鸣鸟)、自动玩偶座钟和自动玩偶一直令后人惊艳不已。让我们在进入这一场从18世纪延续至今的世界之旅之际向三位钟表奇才致敬,带着对于世纪传奇的探索,笔者对雅克德罗中国区副总裁陆兴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画廊》:请介绍下此次“百年传世自动玩偶及珍品艺术展”展览展出的钟表系列的特殊性和历史价值。

  陆兴卫(以下简称“陆”):此次与瑞士纳沙泰尔美术与历史博物馆合作展出的展品分为三个部分:

  自动玩偶“作家”是雅克德罗品牌的创始人皮埃尔o雅克o德罗(Pierre Jaquet-Droz)的巅峰之作。很难想象在200多年前,没有计算机,没有精密加工机械,仅凭一双灵巧的双手,简单原始的器械,和充满创造性的头脑能制作出如此神奇的机械装置。哪怕到了今天,在相同条件下简单地复制这样一个机械装置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而另外12件古董展品,都是极为珍贵的中国元素钟表,200多年前它们曾与故宫(微博)现存的另外16件藏品一样,远涉重洋来到中国,成为清朝皇家珍藏。如今这些展品所要传递的正是雅克德罗品牌与中国历史、文化的交汇以及彼此之间深厚的渊源。

  第三部分则是雅克德罗当代顶尖之作,他们与古董展品一同展现在这里,不仅仅是雅克德罗技艺沉淀和艺术底蕴的全新表现,也是对雅克德罗品牌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的传承和延续,同时,也预示雅克德罗在事隔200多年后,再次以新姿态回到中国市场。

  《画廊》:谈谈基于什么样的机缘开启了与瑞士纳沙泰尔美术与历史博物馆的合作?

  陆:艺术性的腕表不仅仅承载了时间的流逝,更是承载了当时社会、文化、艺术生活的精髓,是历史基点的一个符号和标志。雅克德罗将精密机械技术与优雅艺术的完美结合,也推动了瑞士钟表行业的发展,为拉夏德芳钟表工匠历史翻开崭新一页。不论是作为精美的艺术品还是钟表工业的转折点,雅克德罗在钟表史和艺术史上都有着自己的坐标,与瑞士纳沙泰尔美术与历史博物馆的合作自然也是水到渠成。

  《画廊》:众多奢侈品品牌都强调其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承,您对此有何说法?

  陆:这点我完全同意。奢侈品品牌都非常专注于产品的品质和细节,更重要的是他们将这些独有的品牌性格融入血液中,成为一种文化,并在历史长河中始终如一,这是一种性格和一种坚持,只有拥有这些,才可能有一个品牌的成功和延续。为什么有些品牌只存在几年的时间就销声匿迹,而有些则经得起上百年的考验?没有历史的积淀和文化的传承,一个品牌的生命力就难以维系。

  悠久辉煌的历史和专注用心的文化传承对真正的奢侈品牌来说,缺一不可,否则,就会被漫漫的历史长河淹没。

  《画廊》:钟表设计有各种流派和风格,雅克德罗的设计突出的是什么风格?从哪些细节能够体现设计的亮点?

  陆:优雅、独特、艺术、智慧是雅克德罗的风格,它们同时体现在雅克德罗腕表的每一个细节处:机芯,表壳,表盘,表带……比如表盘材质的选用,从温润的象牙白大明火珐琅,到年龄上亿的矿石晶体,甚至来自外太空的陨石,都被我们精心挑选后用作记录时间的载体。可以说,雅克德罗的每一块腕表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珍品,甚至品牌自己也无法复制其中任何一块。

  《画廊》:每个表品牌都有自己的精神,设计者是如何用设计来诠释雅克德罗钟表的品质创新的?

  陆:雅克德罗品牌的精神与生俱来,看过我们这次“百年传世自动玩偶及珍品艺术展”应该会有感受。200多年前的创新和创作使我们时至今日仍在啧啧称奇,而今日,现在,我们做的事与200年前没有任何不同。

  《画廊》:能介绍一下“作家”、“画家”及“音乐家”这三个自动玩偶的历史性和收藏价值吗?

  陆:这三件艺术珍品是无价的,它们作为瑞士国宝,深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制表工匠。1774年,这三个自动玩偶于拉夏德芳的制表厂瞩目问世以来,其出众的工艺与精湛的机械技术,至今仍无出其右。

  《画廊》:谈谈雅克德罗设计上是如何与艺术相结合的?雅克德罗在钟表的美术和工艺上有什么独特之处?

  陆:与工业化大生产相比,追求艺术一向站在对立面。这也决定了真正的艺术品创造者和艺术品拥有者永远是小众。雅克德罗用寻常人无法想象的耐心和创造力精心打造每一块腕表,因此你才能看到高复杂的托飞轮和三问机芯、独特的8字表盘结构、经多次烧制而成的大明火珐琅、精美的微绘珐琅和金雕作品。

  《画廊》:请谈谈雅克德罗钟表与中国的历史渊源。

  陆兴卫:这个要分散点来谈:

  1 据现存档案记载,仅1781年至1810年间雅克德罗售出的约650件产品中,有三分之二都销往了中国皇室。

  2 Jaquet Droz的中文名称“雅克德罗”正为清朝皇帝乾隆所赐。

  3 故宫博物院现存的钟表及机械玩偶,有16件被确证是雅克德罗制作。

  相关这些史实资料,足以说明雅克德罗与中国深厚的历史渊源。

  《画廊》:请谈谈雅克德罗的收藏价值。

  陆:200多年前,雅克德罗的钟表就成为各国皇室包括清朝皇室精心收藏的珍品。而200多年以后,雅克德罗的精密机械与优雅艺术的完美结合仍然无法被取代,这对收藏者来说是最大的一笔财富,相信不断追求创新的雅克德罗还会吸引更多的收藏者。

  《画廊》:谈谈您对当代艺术的看法。

  陆:我简单谈两点:1、根植于当代的历史环境,人文思考,挖掘民族性的作品才会有无尽的生命力;2、时间会对好的作品和作者做出选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