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FAF:销售最好艺术品的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7日 08:3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TEFAF)的成功只有一个理由——不是位置,不是宣传,不是谁来出席了,也不是什么高素质的游客或有钱的赞助方。它的成功很简单,就是因为世界上最好的画廊和古董商将世界上最好的艺术品带到了这里。”日前在喜庆气氛中开幕的TEFAF为了纪念其创办25周年出版了一本《艺术盛宴 完美庆典——马斯特里赫特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的二十五年》,书中来自纽约的金融家吉姆·赫奇斯(Jim Hedges)就这样评论TEFAF。

  关于TEFAF一组数字

  在全球化的今天,国际性的艺博会或许是一种时髦的活动,但有关TEFAF的数据足以显示它与众不同的魅力:这个每年在荷兰南部小城马斯特里赫特举办的艺博会人气十足,如在2011年吸引了来自16个不同国家的260家经销商。他们展销了3万多件从人类文明早期一直到今天的艺术品、古董和设计作品,这些展品总计价值在20亿欧元以上。

  为此,艺博会设置了绘画、古董、现当代艺术、手稿、经典古董、顶级珠宝、设计、纸本艺术与陈列橱等9个展区。其中古董展区(TEFAF Antiques)是最大的一个展区,共有97家经销商;紧跟其后的是绘画展区(TEFAF Paintings),共有64家经销商;再次是现代艺术展区(TEFAF Modern),共有46家经销商。博览会占地面积3.1万平方米,耗时25天方搭建而成。其间共使用了12000立方米建筑材料;还使用了22500株康乃馨、18000株郁金香、7500株银莲花和毛茛,还有250枝木兰花。

  博览会期间,TEFAF共迎接了来自全球各地的7.3万位顾客,其中有1万多位在预展当天就来到了博览会上。而其展示的艺术品涉及的领域之宽、质量之高,吸引了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81家博物馆前来参观;马斯特里赫特的亚琛机场(Maastricht-Aachen airport)更是进入一年里最繁忙的阶段,154架私人飞机降落该机场,为了停放这些飞机不得不将其中的一条跑道改成降落区。

  25年辉煌创业

  TEFAF的前身是1975年创立的“国际绘画艺术博览会双年展”以及1978年创立的“国际古董展”。马斯特里赫特是位于荷兰东南部的林堡省(Limburg Provincie)的首府,是荷兰历史最悠久的城镇之一,拥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上世纪70年代由于煤矿全部关闭,使得当地失去了经济引擎,而TEFAF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应运而生。

  到1988年,艺博会才更名为“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并迁至当时新落成的马斯特里赫特会展中心(MECC)。在此后的25年中,艺博会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其第二年就创立了欧洲艺术基金会来运营艺博会;到1995年又采用了新的展位平面图并统一了整体设计风格而使展会面貌一新;2000年启动了对欧洲艺术品与古董市场的独立研究;直到2008-2010这3年里,还相继增加了陈列橱、设计、纸本等3个新展区。

  正如那本纪念艺博会创办25周年的专著所指出的:25五年前,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在马斯特里赫特创办,它全然抛弃了陈旧的古董艺术展会的运营方式,提出了全新的经营理念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进行创新尝试,自创办以来,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始终为自己设立了最高标准。

  严格审查每件艺术品

  “每一件在展台上向公众展示的物品都必须接受审查。”TEFAF的古董类审查委员会主席汉克·凡奥斯(Van Os)教授就回忆起艺博会上曾经发生过的一件事:一名绘画展商在展台上使用了一张古董桌子来放置自己的目录手册,负责家具审查的委员立刻发现了这一情况,他们认为这种做法不符合标准并立即将桌子移走锁进库房。参展商申辩说这张古董桌子不是用来作为古董出售而仅仅是像普通桌子一样使用,双方据理力争后最终达成了妥协——参展商同意在古董桌子上铺上一块桌布,让观众们看不到这张桌子,而审查委员会方面也同意用这样的方法来保护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的良好声誉。

  这就是TEFAF的独门秘技:博览会从创立伊始就确立了对自身品质的严格要求,希望确保展会上出售的展品优质可靠,于是邀请专家组成审核委员会,对参展物品进行严格审核。任何不符合规定的展品到要搬离展览现场封存起来。审核委员会还对不同板块参展商展出作品的类别和展出环境,设置了严格的标准,如作品标签的描述、作品修复的比例等等细节问题。随着展览内容和规模不断扩大,专家团队也逐渐壮大,到2010年已经有168名属于26个团队的国际专家组成的审核委员会对TEFAF参展作品的质量、真实性、起源等问题进行审核。审核委员会由知名艺术经销商(包括部分TEFAF参展商)、鉴定修复专家和艺术史家等相关专业人士组成。

  因此,每年在TEFAF不乏顶级的艺术品出现。如2008年的艺博会上一名私人藏家从参展商伦敦和纽约迪金森公司(Dickinson of London and New York)购买了一幅梵高(Van Gogh)的儿童人物肖像画《拿着桔子的男孩》(L’Enfant àl’Orange)。这幅色调明快、充满生机的肖像画作于梵高去世前的几周,画中的人物拉乌尔·雷维特(Raoul Levert)是梵高最后居住的法国小镇奥维尔镇上一个木匠的小儿子。这幅油画自首次出现在艺术品市场上已经超过90年了,要价更是高达3000万美元以上。

  独特的管理机制

  “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共同实现他们对未来的梦想——这就是支持国际艺术品与古董市场运行方式改变的新理念,而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正是实现这一理念的典范”,在TEFAF25周年纪念专著的作者看来,TEFAF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创办这个艺博会的是一群展商,他们决定创办一个由参展商经营、为参展商服务的展会,将剩余资金再投入到一个非盈利性基金中,由该基金投资管理将来的展会运营。

  负责营运TEFAF的欧洲艺术基金会,是一个非盈利的社团机构,共有17位人士组成理事会,其中大部分是艺术经销商,也包括博物馆主管和收藏家。欧洲艺术基金会还有名誉委员会,其21位成员由各国大使和荷兰地区重要行政官员构成。博览会的运作没有设立组委会,而是每年从参展商和相关协会中选出代表组成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们大多是艺术经销商,避免了参展方和主办方之间的矛盾和利益冲突,确保执行委员会全面代表参展商的利益。现任的执行委员会主席本·杰森就是伦敦著名的中国古董经销商。此外,欧洲艺术基金会还设有TEFAF大使处理相关问题,还针对博览会设有完整的管理团队,分为团队管理、市场营销、媒体宣传、辅助设施、设计印刷、特别项目、合作项目和财政采购等部分,对展会进行有效全面的运营。

  TEFAF的成功也离不开荷兰政府的支持,作为欧盟成员国,荷兰根据欧盟税收政策对所有进口到荷兰的货品收缴荷兰的增值税,而对艺术品征收的增值税率是6%。但与其他大多数欧盟成员国不同的是,荷兰建立了进口增值税缓缴制度。交易商先向税务当局申报进口增值税,获得缓缴许可后可等到货物销售之时才需缴纳,实际上交易商没有动用现金缴纳进口增值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