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艺术市场复苏 或赶超中国成下一投资富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8日 09: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在印度艺博会上以25万美元售出的名为“无题”的作品。 在印度艺博会上以25万美元售出的名为“无题”的作品。

  艺术动态

  文/吕云

  印度艺术市场在缓慢复苏,很可能成为国际艺术投资的下一个“富矿”。

  美国《Complex》杂志发布的“在世身家最高当代艺术家”(前15位)排行榜上,印度裔英国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以8500万美元的身家占据榜单的第七位,跟日本艺术家村上隆一起成为进入榜单的两位亚洲艺术家,而中国或华裔艺术家中无一人进入榜单。去年,比利时著名藏家、中国当代艺术重要“推手”尤伦斯退出中国,转向印度艺术市场,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印度艺术市场在迅速崛起。有分析认为,印度艺术品市场的潜力有可能在近几年被完全挖掘出来,甚至赶超中国。

  印度艺博会显示复苏迹象

  今年1月底,在新德里举行了第四届印度艺术博览会,吸引了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90多间画廊、超过1000位艺术家参展,毕加索、米罗、达利和达米恩·赫斯特等名家的作品都在展会上亮相,苏富比(微博)、佳士得等拍卖行均有专家出席。经媒体盘点,今年印度艺博会的销售量好过去年,90%的参展画廊都卖出了1~4幅作品。组织方称,所有来参展的国际画廊都表示明年一定会继续参加,这跟去年相比也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尽管销售模式显示,印度艺术市场正在显示复苏迹象,但是仍难以期望其回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状态。10年前,现当代印度艺术作品价格飙升,推动整个行业飞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从1995年起,印度艺术产业每年以35%的增长率稳步发展。但2008年金融危机触及全球艺术市场,印度艺术品的价格跌幅超过50%。

  印度艺术博览会的创始人妮哈·基尔帕(Neha Kirpal)表示,如今印度艺术市场的价格比较平稳,整个市场在“稳定而缓慢地增长”。

  印度现当代艺术品行情

  在现代艺术方面,收藏家们仍看好以F·N·苏扎、S·H·拉查和 M·F·侯赛因为代表的印度现代画派的作品。跟当代艺术相比,这些作品被普遍认为是更安全的投资。业内人士称,这些在上世纪一二十年代出生的多数已故的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售价经常能突破100万美元大关。而当代印度艺术家往往很难企及这一高度。

  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在金融危机中受冲击最严重,被普遍看做是更有风险的投资选择。在今年的印度艺博会上,那些售价在5万~10万美元的当代艺术品的价格比售价20万美元以上的作品更好卖。

  在印度艺术市场比较受热捧的当代艺术家包括苏伯德·古普塔、吉提斯·卡拉特、苏达沙·薛堤。他们经常成为国际展览的座上宾,并在拍卖市场上战绩不俗。

  今年印度艺博会的一个新特点是摄影作品的销量提升。新德里一家专售摄影作品的画廊老板德维卡·杜莱特-辛格女士表示,尽管摄影作品在印度还是一个较小的市场,但是越来越多收藏者开始对限量版照片感兴趣。在艺博会期间,该画廊的照片的销售量好过去年,摄影作品售价普遍在800美元~5600美元之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