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泰特美术馆对赫斯特抱以厚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 09:53 艺术眼

  作者:Jonathan Jones(陈颖编译)

  达明安·赫斯特值得泰特现代美术馆为他举办一场声势浩大的回顾展吗?这看起来并不像是他需要这间美术馆的支持。今年47岁、“火”了已经20多年的赫斯特是现在世界上最富有的艺术家;而考虑到艺术价格的膨胀,这意味着他是有史以来最富有的艺术家。

  你也许已经开始对这个事实感到震惊了。赫斯特在许多方面上都创造了历史,这其中就包括了财富上的历史。当他在创作他的钻石头颅“For the Love of God”时,他就将他的财富当作了一种艺术主题——不得不承认的是,就算有这么多闪亮发光的东西,他的脸上依然弥漫着死亡的味道。他本人就变成了他自己艺术品陈列馆中的一件艺术品。

  死亡始终是赫斯特艺术的“精华”。容器里的鲨鱼带着因死亡产生的冰凉感“游向”你,它的皮肤现在开始松弛和起皱纹了,这是另一种不同样子的死的象征;同时,苍蝇还在尽情地享受腐烂的肉,一头牛像标本那样被仔细地解剖了。当赫斯特创作完了这些鲨鱼、山羊和小牛的作品后,有人开玩笑说他下一个可能就要腌制他的祖母了——但赫斯特没有这样做,这很值得问上一个问什么,而这个问题的答案便是赫斯特其实是一位非常传统的艺术家。他会利用由雕塑材料打造的人体模型来创造强力的画面——这其中有可能会包含动物的“成分”但他绝不会使用真人的“成分”,因为那是令人惊恐而且厌恶的,赫斯特的主要目的在于邀请观众对生命和死亡进行严肃地思考。

  在赫斯特之前,没有英国艺术家像他这样为“新的事物”设定下一个国际化的界定标准。在现代文化的渗入扩散上,英国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和赫斯特相比——他将这更多的归功于安迪·沃霍尔。在一个大不列颠人全都为美国文化疯狂的年代,赫斯特的一部分吸引力就在于他是如此的美国化…这就是赫斯特创造历史最基本的方式…他在上流高雅的墙上打出了一个洞——正是这面墙将英国人与20世纪现代艺术的快节奏发展隔离了开来。

  泰特现代美术馆是很聪明的。它本身就具有一种历史感。它知道数个世纪以来英国艺术在世界文化中一直扮演着一个不太大的角色。赫斯特动摇了这种状况,将伦敦打造成了一座著名的先锋城市。任何一个带着一些诚意去回顾英国艺术发展故事的人,都会承认赫斯特是那些伟大人物中的一个。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