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明·赫斯特:我已经46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10:5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英国首次赫斯特大型回顾展在泰特美术馆举行。作为世界上最富有、最知名的YBA,他已成就某种意义上的不朽

  谭薇 编译

  “我确实相信,艺术比金钱更强大。我一直都这样认为。假如有一天我觉得金钱更重要,我会把美元狠狠砸向自己的脑袋。”

  “在泰特美术馆展举办一场大型个展,如何?”

  1996年,当大卫·鲍伊提出上述建议时,达明安·赫斯特的第一个反应是:“没门儿!那种地方是用来凭吊已逝的艺术家的。我永远都不会把自己的作品送到泰特。你就别做梦了。”

  16年后,英国首次赫斯特大型回顾展在泰特美术馆举行;由高古轩画廊举办的平行展“斑点画完整系列,1986~2011”亦于纽约、伦敦、巴黎以及香港等地的11家分馆同时向公众开放。泰特策展人安·加拉格尔在目录序言中写道:“达明安·赫斯特渗透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意识,这在同时代的艺术家当中是独一无二的。”美国艺术评论家彼得·史杰达尔则认为,“赫斯特将作为一只拥有巨额财富的冷血动物永垂史册。虽不能与古代大师相提并论,但这也是某种意义上的不朽。”

  的确,作为世界上最富有、最知名的YBA(英国青年艺术家),赫斯特俨然已成为艺术、金钱与不朽的代名词,抑或者,这一切不过是他眼中“必死之命运”的前奏?

  “死亡与挫败”

  “我的大儿子康纳已经16岁了,有好几位朋友已经告别人世。我正在不断变老,我不再是那个对着世界呐喊的疯狂的混蛋,突然之间,我已经46岁,我在举办一场所谓的中期回顾展。不知道为什么,这一切看上去总有些不对劲。”鲜花与掌声如潮水般涌来之际,正值盛年的赫斯特看到的却是“死亡与挫败”:“我知道,这是一个收获的年龄,但更重要的是,你开始意识到你已不再年轻。‘我永远也不会回头看。’我一直这样想,我一直痴迷于新鲜事物。这一切都在改变。”

  那么,回顾展的举行意味着他将不得不“回头看”?“也许吧,不过更重要的是,年轻时,你总觉得自己是战无不胜的,你是一个不朽的存在——至少你自己这样认为。你拥有无限的可能,你正在创造未来。接着你开始变老,突然间你成了历史,你被固化为某种模式。你没法改变任何事。”赫斯特坦言这让他感觉“有些困扰”。事实上,早在2009年接受《卫报》采访时,他便直言概念主义“已彻底走到了死胡同”:“你花了20年来庆祝你的不朽,结果却发现一切都是徒劳的。”

  艺术与金钱

  唯一令他略感欣慰的是,这场名为“达明安·赫斯特”的大型回顾展将呈现其“作为一名艺术家,而非有史以来成名最快的YBA”的职业轨迹。“第一幅斑点画、第一幅旋转画、第一个玻璃柜、第一只药箱……不管是好是坏,它们都在那儿。它会向你揭示出我在过去25年中艺术生涯的某个侧面,这一点很重要,我并不是刚出娘胎就是个满嘴‘去你妈的’的坏小子,而这似乎正是目前人们对我的普遍印象。”

  “这就像是一个180度的大转弯。我看着所有这些作品,试图赋予它们某种意义。这是我整整25年来的创作成果,当然,我为它们感到骄傲;然而,与此同时,另一个我也在问自己:‘这一切究竟是怎样发生的?’”

  2008年,当赫斯特的钻石铂金头骨以1亿美元的天价售出,并创下在世艺术家作品售价的最高纪录之时,许多人也在问一个同样的问题:从一个满嘴跑火车、略带流氓气的草根青年到世界上最出名、最富有的艺术家,这一切究竟是怎样发生的?

  撇开艺术品的商业化与艺术家的品牌化趋势不谈,“野心”或许是“赫斯特奇迹”的最佳解释。“我一直想要变得更强大,而不是成为最强大的那个。当我还是一个绘画班里的小屁孩时,就有了实实在在的雄心壮志。我想成为班里的第一名,但总有人比你做得更好。所以我就想,假如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第一名的头衔,那它必定在于绘画本身。我一直坚守着这样的信念,做到最好是一个错误的目标,你必须将自己作为成功的参照物。”赫斯特如是说。

  挥之不去的土味

  在某些艺术评论人士看来,赫斯特始终是那个来自利兹的草根青年,有一股挥之不去的土味儿。赫斯特本人似乎并不介意甚至相当欢迎这样的看法:“我知道我和他们格格不入,不是吗?我已经掌握了游戏规则,但我并未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分子。当你年纪越来越大时,便会意识到,市场对你的反叛根本是不屑一顾。”1989年前后,20岁出头的赫斯特怀着“一鸣惊人乃至改变世界”的勃勃雄心向几家画廊推销自己的作品,结果却连连碰壁,当时他感觉如同整个人“被掏空”了一般。

  “青年画家把概念主义作品当作垃圾,这让我非常恼火。”遭受重挫的赫斯特重返利兹,开始思考未来的出路,他意识到“必须正视置身其间的现实世界——广告、电视、媒体都是无法绕过的主题。必须与之进行沟通,行动就在当下”,因为“你不能用昨天的工具与今天的世界进行对话”。

  于是乎,便有了一鸣惊人的Freeze艺术展,引领英国新文化意识的YBA现象亦由此拉开序幕。1992年的赫斯特还在感慨“艺术很难变成美元”,2008年他打破单人艺术家的作品售价纪录,其身家如今已达2.15亿美元之巨。

  “金钱是强大的,”对于上述惊人的数字,赫斯特只是轻描淡写地表示,“但它不应是我的目标。当我还是个孩子时,家里的财政状况有些入不敷出,因此我对金钱的渴望比别人来得强烈。曾有同伴批评我是个财迷,我的回答通常是,‘钱的确很重要。’假如你对它不屑一顾,你不好好和它打交道,它就能把你的世界搞得一团糟。但我确实相信,艺术比金钱更强大。我一直都这样认为。假如有一天我觉得金钱更重要,我会把美元狠狠砸向自己的脑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