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夫•圣洛朗回顾展在美国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09:36 艺讯中国

Yves Saint Laurent 回顾展现场 Yves Saint Laurent 回顾展现场

  巴黎、米兰、纽约、丹佛? 

  提到高级时装,人们通常都会联想到前三个城市,而不是被昵称为“一哩高城市”的丹佛。但在刚刚结束的这个周末,一场伊夫•圣洛朗(Yves Saint Laurent)的设计回顾展在丹佛艺术博物馆的开幕却将全球时尚达人的目光聚焦于这个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城市。当日的开幕预览吸引了包括社会名流、明星、主流媒体以及时尚和艺术爱好者等700位贵客,圣洛朗生前的生意搭档皮埃尔·贝尔热以及灵感缪斯Betty Catroux也悉数到场。

  此次由丹佛艺术博物馆承办的伊夫•圣洛朗回顾展是继2010年巴黎小皇宫展览之后的第二次回顾展,亦是该博物馆迄今以来举行的最大规模展览。回顾展展出设计师圣洛朗本人从工作跨越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其收录的200件高级时装与成衣作品全部由“皮埃尔·贝尔热—伊夫·圣罗兰基金会”中所珍藏的5000件藏品中精心挑选,其中部分作品还曾经是名媛名流们亲身穿着展示过的。

  与两年前巴黎的回顾展截然不同的是,该展览并未完全按照设计师职业生涯中的时间顺序来分类,而是遵循设计风格来划分为七大主题。或许为了表达对大师的缅怀之情,在切入正题之前,观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设计师于2002年举行的告别秀视频和由著名插画师Irving Penn绘制的设计师肖像。紧接着,四套梯形连衣裙带领观者正式踏上回顾这位设计师的旅程。这几件被该次展览的策展人弗洛伦斯·马勒评价为解放了女性身体的设计回溯了1950年代第一次踏入时尚界作为Dior工作室设计师的圣洛朗。第二个展区探究了“圣洛朗与性别革命”。在六十年代,这位伟大的设计师让女性穿上了原本仅属于男性服装范畴的裤装和宣扬女权的“吸烟装”。“圣洛朗与女性”主题展区则收录了一系列重要客户的预定设计,如精致裁剪的黑色蕾丝和金色长裙,黑金交错的夹克以及《Vogue》美国版前任主编戴安娜·弗里兰(Diana Vreeland)参加1983年圣洛朗首次博物馆展览时佩戴的金色头饰。

  除此以外,展览还包括了其他四大主题:“想象的旅途”探索了设计师如何从多元文化中提取精化,并以他自己的审美进行重新创作。在这里,我们能看到设计师从中国文化汲取灵感的短夹克,西班牙式波雷诺外套以及一件色彩斑斓的钉珠摩洛哥外套。圣洛朗对于艺术的热爱则被“与艺术的对话”主题体现的淋漓尽致。出身于贵族家庭,并得益于从小培养的艺术气质,绘画艺术一直是他的灵感之源。他大量的私人艺术藏品圣·洛朗的私人藏品——包括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詹姆斯·恩索(James Ensor)、康斯坦丁·布朗库西(Constantin Brancusi)和帕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等人的作品——曾在佳士得2009年2月的拍卖会上总共拍得2.64亿美元,成就了当时私人藏品拍卖史上的最高纪录。而一些他最喜欢的艺术家也直接影响了他的设计,最著名的要数他将凡·高(Van Gogh)的向日葵放在一件上衣上并进行了重新设计,将刺绣、亮片和丝带模仿画布上的笔触进行布置。而蒙特里安(Mondrian)的几何撞色画更是激发了圣洛朗的灵感,也因此才诞生了1965年那件红黄蓝几何迷你A字裙,而这些作品都可以在此次展览中寻到踪迹。“经典燕尾服”展区向设计师最情有独钟的完美剪裁的夹克和黑色致敬。“最后的舞会” 选择在一个有着多层台阶,铺着红地毯并饰以华丽的枝形水晶吊灯的空间展示,这里囊括了设计师最具代表性的华美晚礼服裙。

  除了圣洛朗先生的时装作品之外,观者穿梭于各个展厅之间还能看到圣洛朗的挚友以及灵感缪斯凯瑟琳·德纳芙的服装和她出演《白日美人》戏服;和一整面墙介绍圣洛朗于1967年出版的漫画作品《露露》(La vilaine Lulu)以及摄影师Jeanloup Sieff于1971年为圣洛朗拍摄的全裸黑白照片全系列。

  整个回顾展不仅仅是一次服装展,它更呈现出伊夫•圣洛朗——作为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设计师和艺术家的非凡创造力。关于他的作品,创作的内涵也早已远远超越了其实用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