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和观众一起裸体出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10:31 艺术眼

艺术家和观众一起裸体出镜 艺术家和观众一起裸体出镜

  作者:Rhoni Blankenhorn(陈颖编译)

  想要找一种全新的、个人的方式来接近艺术吗?来一次裸体博物馆游怎么样?

  艺术家斯图尔特(Stuart Ringholt)近日邀请观众参加他即将于4月份在悉尼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展览,艺术家本人将裸体“出镜”——当然了,观众也一样。斯图尔特(Stuart Ringholt)是一个极其认真的荒诞主义者,热衷于扰乱我们对这个世界应该如何运作的看法。他的部分作品中包括了为精神失常的瘦子们大批量生产的椅子,突然将一棵松树扔到矿井中,站在佛罗伦萨熙来人往的广场上、裤子的背后却拖着一长串卫生纸等等。

  即将到来的这场展览并不是斯图尔特(Stuart Ringholt)第一次在表演中融入观众。据《Frieze》杂志介绍,他2004年在Gertrude当代艺术空间举办的展览“Funny Fear Workshops”就试图“通过让观众在一种完全安全的环境中度过一段时间以此来摆脱他们对窘境的恐惧”。而邀请观众裸体来参观展览则是将观众参与带到了一个崭新的、让人产生鸡皮疙瘩的层次上。

  斯图尔特(Stuart Ringholt)是如何说服博物馆接受这样的安排的?事实上,他之前也这样干过。不过博物馆策展人 Rachel Kent这次坦白地承认了“悉尼喜欢裸体的人”。我们只能假设她的意思是这能使人们感觉自己与艺术的联系更紧密了,而这正是悉尼人正在追求的。

  一位博主——Mark W. Free曾参加过斯图尔特(Stuart Ringholt)去年在墨尔本当代艺术中心发起的“裸体游”,他向我们阐述了他自己的体验:“站在艺术中心像洞穴一样的大厅中,我们像一个宗教团体那样聚集在一起听着艺术家安排常规的事项;这些注意事项只是要提醒我们虽然我们是裸体地站在一起,但这并不代表允许一些粗俗或是野蛮的行为。这是整个体验中最让人伤脑筋的一部分。想象一下你正参加某次远足旅行,只不过你的同伴都是没有穿衣服的陌生人。在这之后,斯图尔特(Stuart Ringholt)开始谈论起了他的艺术与其他人的艺术,我们也都谈论了我们自己的感受;还没回过神来我们就有重新穿好了衣服站在了大厅外,而我几乎辨别不出来周围的那些人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