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等国向美国讨要赃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2日 09:51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土耳其政府指认美国多家博物馆收藏经非法渠道获得的本国文物,要求对方归还。

  土耳其政府接洽美国洛杉矶J·保罗·格蒂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和哈佛大学敦巴顿橡树园研究图书馆及馆藏库,出示证据,指认对方部分藏品从土耳其非法发掘。如果博物馆不回应,土耳其政府将暂停向它们出借艺术品。土耳其文化遗产和博物馆主管穆拉特·叙斯吕说,土耳其“无意挑起事端”,力图与这些博物馆“发展合作关系”,希望对方“理解”。4家博物馆没有说明土耳其政府的交涉涉及哪些文物。

  按照美国《洛杉矶时报》3月31日披露的土方索还文物名单,土方指认格蒂博物馆10件藏品与非法发掘相关,来源为拍卖行、收藏人或掮商,估价总值超过100万美元,包括正在展出的4座大理石缪斯女神像。格蒂博物馆发言人罗恩·哈特维希说,博物馆正在与土耳其政府沟通。除土耳其,意大利和希腊已经以强硬姿态向美国和欧洲博物馆索还一些本国流失文物。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