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浮宫被指过度修复达芬奇画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 13:06 北京商报 微博

《圣母、圣婴和圣安妮》 《圣母、圣婴和圣安妮》

  卢浮宫近日对外公布了达·芬奇一幅珍贵油画的修复情况,这幅油画名为《圣母、圣婴和圣安妮》,是达·芬奇最后完成的杰作。

  对这件作品的修复卢浮宫已经持续了18个月,但围绕着这件作品的修复,一直有激烈的争议。

  17年前,卢浮宫放弃了试图清洁绘画的尝试,因为担心清洁过程会影响达·芬奇的笔触和绘画技巧的表现。2009年,清洁的想法获得了卢浮宫咨询委员会的通过,但在清洁过程中,两位法国的顶级艺术专家Jean Pierre Cuzin和Segolene Bergeon Langle却中途辞职。他们在辞职报告中表示,他们被清洁过程所激怒,因为过度清洁已经让作品过亮——这亮度是达·芬奇从来也没有让画面中出现过的亮度。

  针对此事,卢浮宫只是证实了他们的辞职,但表示没有更多的细节可以透露。据了解,围绕着达·芬奇的谜团实在太多,他的18幅油画几乎都是处于未完成的状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