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藏家:异国淘宝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7:30 上海侨报

  异国淘宝胜算几何

  在海外淘古董,大多是两条路:拍卖行和古玩市场。过去我们通常认为,华人买家在海外淘宝,淘的多半是国货。而今,越来越多的洋古董商也将目光投向了华人。

  2011年5月,在苏富比(微博)举办的一场拍卖会上,一名毕加索的超级画迷以2140万美元买走了《Femmes lisant》,而此买家据说是一名中国人。同年7月,另一中国买家在佳士得以320万英镑成功竞得了米开朗基罗的黑粉笔画。香港佳士得亚洲艺术主席Jonathan Stone预测,“中国买家将进入国际领域。”

  有媒体报道,在西方寻求艺术品和收藏品的中国亿万富翁数量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新兴的中国收藏家活跃在海外拍卖行,各大艺博会以及画廊上也同样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这一切都让人联想起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买家不惜代价在全球搜罗沃霍尔、毕加索甚至雷诺阿的作品。尽管一些人坚信,中国收藏家将步日本买家的后尘,在海外大举收购西方顶级艺术家的作品,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对此深表怀疑。

  本报记者/周佳

  屡创天价 流失海外的国宝必属精品?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国外的华人古董爱好者,都以回购上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的中国外流文物,如瓷器、字画等为目的去拍卖行参与竞拍。

  2011年,苏富比在纽约的一场春拍创出一个奇特的纪录。一件估价仅为800美元左右的粉彩开光锦上添花纹瓶,标明是民国仿清乾隆瓷器,却在拍卖现场意外受到中国买家热炒,价格节节高升,最终竟落槌在1800.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以高出估值2万多倍而创下春拍纪录。

  价格相差如此悬殊的原因很简单,尽管纽约苏富比专家将这件拍品定为民国仿古件,但参与竞拍的中国买家却都一致认为,这件藏品是乾隆时期的真品。同时,无论其器形、纹饰,还是其所采用的工艺,都为当前市场上特别追捧。联想到去年年底,中国一位买家在英国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拍卖行里,以5.5亿元价格拍得一件清乾隆粉彩转心瓷瓶,如今这个拍价便不足为奇。

  最终,这件拍品究竟是个噱头还是苏富比专家闹出的笑话,并未得到官方解释,但华人买家的一个普遍观念——流失海外的国宝一定是佳品——却再次得到印证。对此,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上海工作站主任陈海波认为,国力和经济实力增强、艺术品市场火爆、民间文物保护意识空前高涨肯定是“海外回流热”的主要前提。在国际市场上诞生的一个个"天价",也为这个板块虚构了一个标签,造成收藏者和投资者产生一种印象:海外回流艺术品就意味着珍品、精品。这个“标签”对逐利的资本而言非常奏效,同时还在不断地吸引更多的新资本涌入市场。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越来越多的华人收藏家不惜重金辗转各地,通过各种渠道回购文物古玩,尽显出资本的逐利性。尽管海外寻宝之“集结号”已经吹响,但专家们也提醒,海外回流艺术品,并非就可与“珍品、精品”画上等号。

  陈海波介绍道,在海外回流艺术品中真正的精品,比如各种皇室用品,以及那些存世量少、知名度高、传承有序,或具有特定历史价值的艺术品,其升值潜力必然大于其他艺术品投资。2007年,中国嘉德(微博)从日本回流了一件清雍正朝瓷器,当时的估价仅为50多万元,最后被中国买家以2300多万元拍走。“这个买家很有眼光。这件藏品如果当时在西方拍卖市场拍卖,就已不止这个价格。如今,这件藏品的市场价格已经升至8000万元到一个亿。”

  对于淘宝的人来说,不盲从、不跟风而是理性考虑文玩本身的艺术价值和藏家需求,才是让繁若星辰的中国艺术品“衣锦还乡”的最好通路。

  悄然兴起 西洋古董渐入华人藏家“法眼”

  每周二下午,位于伦敦西郊的切斯维克拍卖行都会挤满前来竞拍的古董爱好者。拍卖品从古董家具到字画首饰,名目繁多。在为这些古董狂热着迷的人中,也不乏华人面孔。

  尤其在过去的5-10年内,英国拍卖行掀起了一股华人在海外回购中国古董文物的热潮。现在,一些中产阶层的华人也渐渐将注意力转向西洋古董。小到一个乔治风格的烟斗、大到一个维多利亚时期的五斗橱,对西洋古董的鉴赏、收藏和投资,开始吸引华人的注意,甚至有拍卖行负责人夸张地将中国人称为“英国古董家具的救世主”。

  据当地媒体的报道,英国三大拍卖行之一佳士得拍卖行公关部门负责人汉娜表示,除了对大量中国古董的回购,近期华人对西方古董尤其是英国古董的收藏热潮正悄然兴起。

  汉娜随后提供了近年的几组数据:2008年6月5日,在伦敦佳士得拍卖行维多利亚时期古典画拍卖会上,出价最高的三幅西洋画“茉莉花”、“凯旋的爱情”以及“睡美人”,被三位华人分别以4777250镑、457250镑和433250镑的高价买入,其中茉莉花的价格打破了世界艺术品拍卖价格的记录。2011年7月,在伦敦佳士得举行的英国老油画展卖会上,卖价最高的两幅画“裸体男性”、“背后的双眼”,也皆被华人以3177250镑的高价购得。

  汉娜同时表示,佳士得2011年销售额为36亿镑,但仅仅香港一个分部就创造出超过5亿镑的市场价值,相比2010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中国市场的潜力很大,华人对西洋古董的购买力相当惊人,而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市场对于英式家具的需求还会增加,受过良好教育的中国人喜欢英式古董家具的一个原因是,“它的异国情调和典雅的风格以及做工,不像一些意大利或者法国的家具,显得有些夸张”。

  “中国买家很有钱,但很多时候,他们高价拍下的英式古董家具并非都具有如此之高的价值。”伦敦伯罕斯拍卖行中国部门负责人Asaph说,“中国客户在伦敦伯罕斯拍卖行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在竞拍会,很多英国当地的参与者常常惊讶于华人如此强大的购买能力。但令他们不解的是,在当地人看来很普通的英式二手古董家具,常常被华人以高出几倍的价格竞拍。”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忧虑。他们认为,这些看似升温的收藏热,其实并不理性,建议中国藏家保持冷静,不要冒太大的风险去收藏别国藏品。

  精品稀少 小心海外拍品回国“镀金”

  对于很多富豪级的华人藏家而言,能到海外寻找长久以来流失的国宝级文物,或者拥有一件中国新兴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作品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此外,一些华人买家抓住海外艺术市场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当美元相比其它货币疲软之时,他们在国际艺术市场以较低的价格吸纳知名中国艺术家的佳作,并在回国后以高价转手,以此获得丰厚的利润。

  海外购买艺术品让不少收藏家“涨”了面子,也吃了一颗“定心丸”。中国国内艺术品复制的泛滥常常让人难以辨别真伪,缺乏“安全感”。而在海外一些国家,如美国,艺术品的来源是有迹可寻的,这也成为一些藏家几经周折到海外购买中国艺术品的原因之一。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些藏品中没有“雷区”。

  “根据我的了解,从艺术品交易上来说,目前单件超过50万元以上的艺术品,绝大部分通过拍卖市场交易,其次则是古玩市场上的私人店铺,然后再到地摊市场。”上海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说。

  而要在市场上真正淘到精品,则需要投资者“多做功课练好眼力,不要轻易听信拍卖公司摆出的噱头”。

  陈海波也告诉记者,由于海外回流艺术品在拍卖市场上“吃香”,各地的拍卖公司都在打着这一旗号举办各种专场。

  “在一些规模较小的拍卖公司,号称海外回流艺术品专场的拍卖会我去看过几次,但大部分缺乏精品,相对比较低端,收藏价值不高。事实上这几年在拍卖市场,回流精品越来越少见,有一个不完全统计数据,目前市场上回流精品数量仅占全部回流文物的5%-10%。更多的是像股票市场炒板块、炒概念一样,人为痕迹很重。”

  除了缺乏精品,由于中国艺术品拍卖业尚未形成一套鉴定家、买家、卖家、拍卖公司共同拟定遵守的职业道德、信誉规范和行业规则,在这个市场上,尤其是海外回流艺术品部分,弄虚作假“埋地雷”亦不少见。

  据业内人士介绍,有不少次品辗转到国外“镀”层金,再以“回流”名义重返国内拍场圈钱。亦有很多现代仿品“出口转内销”,由民营企业大批仿制古玩,作为新制工艺品出口国外,然后在海外找到古玩商定点经营,回流国内市场。甚至有一些外国人用“编故事”的方式宣称自己藏有祖上流传下来的中国古董,很多拍卖行在海外征集中有时也会“踩雷”。

  “艺术品投资市场动辄几十倍上百倍的回报率,吸引了很多新进入的藏家和投资者。2010年的拍卖市场,我看到了一批新面孔,他们大多很年轻,有海外留学背景。”陈海波说,“正是他们中的很多人特别‘迷信’海外回流艺术品,在这一块砸下重资,他们认为这些艺术品至少都是真的,或者抱着捡漏心态。事实上艺术品投资水很深,不能一味跟风,更不能迷信故事。”

  经验

  欧美淘宝,看比买重要

  程庸浸淫古玩多年,跑遍欧美各大古玩市场,被称为搜集海外流失文物的“军师”。十年前他去海外淘宝时,还是可能用比国内便宜两三成的价格买到一些古董。因为外国古董商不可能有我们对中国古董的那种肌肤相亲的感觉,研究上也缺乏参考。这些古董他们收藏了一辈子,留给下一代,下一代也不懂。加之他们不知道这些东西在中国国内的价格,出价相对就比较低。

  现在情况不同了。世界上最顶尖的两大拍卖行佳士得和苏富比在世界各地都有分支机构,中国古代艺术品因为量大,所以占据了两大拍卖行拍品中的重要位置。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古代艺术品一个个天价纪录的诞生,让外国人也嗅到了中国艺术品的价值,因此海外中国文玩的价格比起十年前也上升了不少。

  要说明的一点是,去海外淘宝,逛美术馆、博物馆也是很重要的。因为要锻炼眼光,多看博物馆藏品是一个好办法。巴黎的美术馆著名的有卢浮宫、凡尔赛宫、吉美博物馆等。

  淘宝的途径大致分成拍卖行、古玩市场两块。拍卖行一年除了春秋两季外,平时拍卖没有确定时间。巴黎的古玩市场位于塞纳河南岸,凯旋门和巴士底狱附近,东西多、档次高。但法国人特别是中老年人一般不说英文,这是一个麻烦。

  英国伦敦有世界著名的大英博物馆、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等和位于查林十字街附近的华莱士典藏博物馆等。伦敦最有名的古董街是位于诺丁汉区的波特贝罗街。当然,伦敦还有著名的苏富比、佳士得拍卖行总部。

  美国纽约除了世界著名的大都会博物馆外,弗利尔美术馆也是收藏亚洲古代艺术品的重镇。纽约的拍卖行除了佳士得和苏富比之外,朵尔拍卖行也很有名。纽约的古玩跳蚤市场比较多,一般在周末举行,地点多数在停车场附近。

  提醒

  海外淘宝也须防伪

  海外淘宝的途径大致分成拍卖行、古玩市场两块。古玩专家陈庸给各位华人买家的建议是:参加拍卖会,心里事先要有个预设价位,不要盲目跟风;在古玩店买东西不要听故事。

  海外古董店与国内一样,既卖真品也卖假货。特别是一些表面诚朴憨厚,看上去也很热爱中国文化但又不怎么懂的人,更具欺骗性,须严密提防。而且也不能排除中外古董商勾结串通的可能。有人从国内携带赝品出境,放在老外的店里当真品出售,专等那种挥金如土、又不懂装懂的中国游客来买。因此去欧洲淘宝者,务必小心谨慎。

  (周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