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三家画廊关门 俄罗斯艺术产业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3:44 中国收藏网

  如今,全球经济处于不安定状态,而像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这样的俄罗斯寡头仍然被认为是全球当代艺术市场里能够呼风唤雨的人物。然而,俄罗斯本土的当代艺术市场却在苦苦挣扎。莫斯科当地时间4月23日,俄罗斯三家重要画廊Aidan、Marat Guelman和XL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停止画廊的商业经营业务。Aidan将成为工作室,而Guelman和XL将转型成为非盈利机构。

  1992年,Salakhova女士创立Aidan画廊,成为后苏维埃时代首批画廊之一,当时甚至还不存在所谓的“艺术品市场”。1989年,她与合伙人共同创办了苏联第一家当代艺术画廊“First Gallery”。

  在过去的20年间,俄罗斯的画廊体系一直都存在,但艺术行业的基础架构始终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Salakhova夫人表示,“俄罗斯的艺术家没有专业的工作室,艺术教育系统也不完善,如今整个国家的文化水平都处于较低程度。”诸如收藏家、慈善家达莎-朱可娃(Dasha Zhukov)的车库当代艺术中心,在国际当代艺术领域内表现突出的仍占少数。用Salakhova的话说:“车库当代艺术中心是俄罗斯的一棵奇葩。”相反,六次参加迪拜艺博会的Salakhova夫人认为,迪拜的艺术活动越来越多,整个艺术环境都开始活跃起来。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俄罗斯大部分藏家离开俄罗斯。一些藏家移居到了伦敦,开始将收藏重心放在了欧美艺术品上,而俄罗斯本土的新一代藏家还没有培养起来。“这里已经没有所谓的艺术市场,经济危机过后,更没有人做艺术品买卖了。”

  不得不承认,莫斯科的艺术产业曾大获成功。2005年,莫斯科的新画廊层出不穷,而媒体也是不吝笔墨的疯狂报道。几年后,就在市场震荡的2008年之前,莫斯科Winzavod艺术区建立,为像Aidan、XL、Guelman等画廊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同时也吸纳了很多新画廊。不久,全球经济疲软让莫斯科的艺术区土崩瓦解了,艺术品市场的复苏前景泡汤。Salakhova说道:“2001年到2007年,画廊经营情况非常好,特别是2005年到2007年,但是过去几年,能够感觉到明显的下滑。据估计2011年的成交额仅为2005年的一半;除去成本,2011年的净利润仅为6万美元。2005年,销售额在150万到200万美元之间,而20011年仅为60万美元。”

  如今,Salakhova通过卖自己的画赚到的钱比经营画廊卖代理艺术家作品赚到的都多(1991年,Salakhova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在苏联馆里展出了自己的作品)。她表示,关闭画廊之后还会继续进行艺术创作,也会继续从事艺术教育工作(Salakhova是莫斯科苏里科夫艺术学院的教授)。除此之外,她还会开设自己的工作室,而名字依然沿用“Aidan”,主要开展艺术教育普及的相关工作。

  XL画廊,创建于1993年,代理了大批俄罗斯重要的当代艺术家,活跃于各大艺术博览会中,包括巴塞尔艺博会、伦敦的弗里兹艺博会。目前XL画廊虽然不会关闭,但会通过寻找赞助商的方式维持下去,而不再是传统的依靠卖画经营。画廊的Alexandra Perovskaya说:“我们一直在试图改变经营模式,未来可能会寻找赞助商支持,而以非盈利的形式继续下去。”

  Guelman画廊,创建于1990年,当被问及是否考虑关闭的画廊的时候,负责人Elena Akulova回应道:“是又不是。画廊以后会成为一家非盈利机构。”Guelman会继续举办展览,但像XL这样的画廊将不再专注于艺术品的销售,而是由赞助人支持。目前为止,还没有赞助商表态。Akulova补充道:“目前俄罗斯的艺术品市场太低迷了,至少在过去的三年是这样的。很多藏家大亨都移居海外,并且不购买俄罗斯艺术品。”对于与其合作的40位艺术家来说,这样的状况令人担忧。“过去几年,俄罗斯艺术市场萎靡的现状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实。”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