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买家重绘艺术品市场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07:24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19日报道 艺术品市场信息公司说,在中国内地的公开拍卖中,光是美术作品的销售额在仅仅10年时间里就出现了可观的增长,2011年达到全球市场份额的41%,居世界之首。英媒称,在艺术品领域同在其他领域一样,中国人正在重新划分地图。

  据英国《卫报》报道,香港苏富比(微博)拍卖行最近拍卖了一幅中国古画。竞价高达32万美元。苏富比拍卖行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当时正同内地一名客户通电话,这名客户突然报出更高的竞价,程寿康确认无误后将竞价转给了主拍人。程寿康说:“这是竞拍过程的一部分。中国人成熟了,富起来了。”

  他接着说:“我们的客户出手大方,非常急躁,甚至在拍卖会上他们都不想浪费时间。”

  报道指出,当一件艺术品在香港、伦敦或巴黎拍卖时,买家都是中国人。他们也对手表、珠宝和葡萄酒非常感兴趣。一场革命正在发生。苏富比拍卖行法国分公司总裁纪尧姆·切鲁蒂说:“这是20年来艺术品世界最大的事情。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对峙已经变成一场三角对抗,从而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市场。”

  2011年,两位中国艺术家在艺术品行情公司的拍卖收入年度排行榜上位居榜首,张大千作品的拍卖收入大约为5亿美元,齐白石则超过4亿美元。

  报道分析,中国艺术品市场繁荣的主要原因是富人越来越多。据波士顿咨询集团统计,2011年中国的百万富翁就有110万。这给多年来一直主宰世界市场的佳士得拍卖行和苏富比拍卖行构成了挑战。这也是天赐的机会。两家拍卖行垄断了香港市场。香港是中国艺术品的主要中心。来自内地的买家现在占苏富比亚洲分公司拍卖额的40%,而5年前只有4%。

  虽然两家拍卖行不能在中国内地举办拍卖活动,但是可在北京和上海的大酒店举办展览,诱使买家参加其他地方的拍卖。苏富比刚刚在成都举办了展览,并印刷了中文简体艺术品目录。

  佳士得香港分公司总裁居里埃尔说:“过去两年里,我们聘请了能讲汉语的华人接待员和工作人员,让他们接待访问伦敦或纽约的中国客户。”

  富裕的中国人对艺术品表现的新兴趣使他们接触到其他领域。居里埃尔说:“现在有一支庞大的收藏者后备力量,因此他们也是买家。他们外出旅行时了解到罗特希尔德家族和洛克菲勒家族等名门望族的情况以及他们创建的博物馆和基金会。他们会仿效,培养艺术眼光,对当代艺术、摄影、家具以及美欧当代艺术产生兴趣。”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