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自掏腰包设立艺术奖学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7:24 中国文化报

英国伊利莎白女王在登基60周年纪念活动上讲话 英国伊利莎白女王在登基60周年纪念活动上讲话

  含  唐    

  英国女王伊利莎白二世的加冕日官方庆典将由5月23日的一场艺术盛宴拉开帷幕。作为女王登基60周年的“钻石禧年”纪念活动之一,此次庆典格外引人瞩目。这不仅因为庆典将邀请大批艺术界明星参与,更因为女王将在庆典上宣布为英国皇家美术、音乐、舞蹈和戏剧学院(以下简称“皇家学院”)颁发“钻石禧年”的特别嘉奖,以此表达她对英国艺术家尤其是年轻艺术人才生存环境的关注和支持。对于饱受资金短缺之苦的英国艺术界来说,这确实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作为官方庆典的开幕活动,此次艺术宴会囊括了英国艺术届几乎所有明星。除王室成员出席外,画家大卫·哈克尼,影星拉尔夫·费因斯、朱迪·丹奇、海伦娜·伯纳姆·卡特,剧作家阿兰·本内特,歌星保罗·麦卡特尼、米克·贾格尔等700位艺术家将悉数到场,可谓星光熠熠。女王将颁发为皇家学院学生特别拨款设立的5项特别奖学金,专门用于帮助年轻的艺术专业学生。奖学金由女王自掏腰包提供赞助,皇家学院的资助者也赞助了一部分资金,奖学金的具体数额尚未透露,但相关人士称,这是皇室鲜有的“大规模公共支出”。除特别奖学金外,女王还将为在艺术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3位艺术家颁发终身成就奖。

  英国女王一直是英国皇家学院的资助人,常年为学习艺术的学生提供资金支持,这给英国那些被经济危机拖垮的艺术院校和机构带来了一丝希望。就在今年3月底,英国媒体报道称,由于政府削减预算拨款、经济持续疲软,英国大量艺术团体因经费枯竭被迫解散关门。研究显示,每10个艺术团体里就有1个以上因为英格兰艺术协会停止拨款而解散或将要解散。在调查的151个政府补贴被完全砍掉的艺术团体中,有24个已经或很快将解散,另有33个表示处境维艰,70个正勉强维持;只有24个表示财务状况不错。协会主席艾伦·戴维称,在整体预算削减30%的情况下,难免做一些艰难的决定。

  此次奖学金面向的对象虽然主要是年轻的艺术系学生,但向英国艺术界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艺术仍是这个国家必不可少的、受到重视的领域。皇家学院筹款与项目部顾问贝琳达·哈利目前正在组织艺术宴会的活动,她表示:“女王在艺术领域的资助一直非常活跃,为那些付不起学费的年轻画家、音乐家、舞蹈家、演员和设计师提供奖学金。你知道,这样的帮助在今天显得尤为重要,这为我们注入了信心。”据悉,女王将在各艺术领域杰出代表的陪同下为学生颁奖,其中包括美国苹果公司副总裁、英国人乔纳森·艾维,他将与女王一道颁发艺术设计奖学金。

  英国王室一直以来热衷于赞助艺术项目,这或许与王室成员对艺术的爱好有密切关系。除女王一直对高雅艺术进行支持外,菲利普亲王也十分热爱设计和绘画,查尔斯王子在水彩画方面颇有造诣。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在大学期间共同学习了艺术史专业。去年10月,凯特王妃还宣布将成为多个英国国家级博物馆和美术馆的赞助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