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博物馆发现价值连城的古埃及卷轴残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09:48 艺讯中国

埃及死亡之书 埃及死亡之书

  不列颠博物馆的著名埃及研究专家约翰·泰勒(John Taylor)在澳洲昆士兰博物馆的一本极为罕见、价值连城的埃及死亡之书中发现了一些此前一直没有注意的残片。  

  泰勒先是在博物馆的“木乃伊:墓坟墓的秘密”展中偶然看到了一小片碎片,而后通过进一步发掘,在博物馆的文献库里发现了更多的残片。  

  这些残片上有特征鲜明的阿蒙霍特普的象形文字,是1913年由一位民间会员捐赠的,要不是因为埃及展是不会拿出来展览的。据画廊发言人说:“在过去将近一百年里,这些作于公元前1420年的手稿分散在世界各地,其中有一些在不列颠博物馆的收藏中,还有一些在纽约的大都会美术馆。”  

  阿蒙霍特普是哈普和一位高官的儿子,1390–53年期间在任,在政府机构中一路升迁,最后成为阿蒙霍特普三世法老麾下的征兵书记员——一个武官职位。他一生中对国王忠心不二,在一千多年后的托勒密王朝时期被奉为神明。    

  这些澳洲标本讲被拍摄下来,尝试鉴定它们来自哪些卷轴。据泰勒说,残片所属的卷轴可能有20米长,那将是有记载的埃及墓葬文本中的最长、最惊人的一部。  

  泰勒表示,“在1890年代的埃及,人们收藏和发掘文物的速度很快,很多东西的去向没有被记录下来。一些普通的个人可以到埃及去度假,然后买个几件这种东西带回家,所以还有很多东西是我们没看到的。”  

  考古学家们目前还无法讲这些残片拼合成一部完整的卷轴,一直在寻找丢失的部分,从而把阿蒙霍特普这位太阳神殿的首席建筑师的故事完整地展现给世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