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用4万个泥人HOLD住英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9日 09:57 国际在线 微博

安东尼·葛姆雷雕塑作品《土地》 安东尼·葛姆雷雕塑作品《土地》

  安东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是一位国际瞩目的雕塑家,他1950年生于伦敦并一直在那里生活和工作。完成在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的学业后,曾在印度行历三年,1974年在大吉岭,他决定回到英国做一名雕塑家而不是留在印度做一名印度教徒。

  1980年代中期,葛姆雷开始尝试用黏土创作《土地》,最初的版本是150个小人。1990年,葛姆雷在墨西哥制作《美洲土地》,他委托当地一个制砖家族的六十几位男女老少手工制作了42000个黏土人物。他的提示很简单:“人物形象手掌大小,容易握持,要保证眼睛很深,并且是闭上的,努力使头部的比例和身体一致。”

  《美洲土地》最初装置在纽约的萨尔瓦多·阿拉画廊,而后在沃尔兹堡、墨西哥城、圣地亚哥、华盛顿和蒙特利尔巡回展览。《欧洲土地》1993年完成于瑞典,为不列颠群岛制作的《土地》也在当年完成。

  葛姆雷把《土地》看成他艺术创作的转折点,标志着他从个人角度见证生存转变为集体表现。他承认,《亚洲土地》是《土地》系列中最成功也是最有意义的。

  “中国人对原材料(泥土、石头、木材)的执著让我感动,泥人的制作者对作品有很大的影响,中国社会的稳定性通过象山村的作者们传递到作品当中,这个过程体现了空间艺术的平等化。无论作者想表达希望也好,恐惧也好,这都是一种群体心理的映射。”

  “而《土地》跟这种理念有内在的一致性,这些泥人没有政治的或者种族的意义和目的,它们能逼迫观看者对自身的处境进行反思:在公共空间里我们的位置在哪里?我们扮演着什么角色?”

  葛姆雷说:“土地在中国找到了归属感,我很想在非洲,撒哈拉沙漠边沿,尤其是战乱地区做一个类似的土地展。”他双手合十:“我希望能通过《土地》去展示那里的混乱,证明艺术同样可以在战争中生存,也希望它能给非洲带来治疗的效果。”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