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最高估价作品《呐喊》5月3日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13:32 新浪收藏 微博

待拍的《呐喊》 待拍的《呐喊》 待拍的《呐喊》是第三版,为板上粉彩,79*59cm 待拍的《呐喊》是第三版,为板上粉彩,79*59cm 第一版《呐喊》,也是流传最广的一版,作于1893年,蛋彩、蜡笔绘于木板,尺寸91*73.5cm,现藏于挪威国家博物馆。   第一版《呐喊》,也是流传最广的一版,作于1893年,蛋彩、蜡笔绘于木板,尺寸91*73.5cm,现藏于挪威国家博物馆。
《呐喊》第二版平面印刷版,藏于挪威蒙克博物馆,完成于1895年《呐喊》第二版平面印刷版,藏于挪威蒙克博物馆,完成于1895年
第四版《呐喊》,作于1910年,蛋彩木板,83.5*66cm,现藏于挪威蒙克博物馆。第四版《呐喊》,作于1910年,蛋彩木板,83.5*66cm,现藏于挪威蒙克博物馆。
蒙克和托马斯·奥尔森蒙克和托马斯·奥尔森

  新浪收藏讯 美国东部时间5月2日晚7点,北京时间5月3日早上7点,纽约苏富比将进行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专场拍卖,本场拍卖的第20件拍品是这场拍卖的重中之重——这就是蒙克的旷世经典《呐喊》,专业人士认为,这可能是近十年来最重要的拍卖之一。

  蒙克总共创作了4个版本《呐喊》,待拍的这件是他1895年创作的版本(第三版),由挪威商人彼得·奥尔森收藏,他的父亲托马斯·奥尔森是蒙克的朋友、邻居及艺术赞助人。这也是唯一一幅由私人收藏的《呐喊》。

  这件作品亮相拍卖的不同寻常之处至少有这么几点:一,苏富比对这件作品8000万美元的估价创造了拍品估价的最高纪录;二,蒙克的呐喊是最家喻户晓的作品之一,有人声称,这幅作品的知名度仅次于蒙娜丽莎。三,蒙克的呐喊是最让大众能产生情感共鸣的作品,因为很多人都会有画中人那样“站在一座桥上想尖叫的感觉”。

  藏家对这样一幅作品究竟有多渴望?他们究竟愿意为这样一件顶级中的顶级作品付出多少金钱的代价?让我们拭目以待。(怀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