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1.19亿美元成交 创拍卖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 08:17 新浪收藏 微博

苏富比拍卖的这件《呐喊》 苏富比拍卖的这件《呐喊》 苏富比拍卖的这件《呐喊》 苏富比拍卖的这件《呐喊》

  新浪收藏讯 在美国东部时间5月2日晚7点,北京时间5月3日早7点开始的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专场拍卖上,蒙克的旷世经典《呐喊》作为第20件拍品登场,最终以1.07亿美元落槌,加上佣金为1.199亿美元,创造了拍卖的最高价格纪录。之前的拍卖价格纪录是毕加索1.06亿的《裸体、绿叶和半身像》。

  这次拍卖在未开始之前,已经被业内人士视为是最近10年最重要的拍卖之一。蒙克总共创作了4个版本《呐喊》,这次拍卖的是他1895年创作的版本,由挪威商人彼得·奥尔森收藏,他的父亲托马斯·奥尔森是蒙克的朋友、邻居及艺术赞助人。这也是唯一一幅由私人收藏的《呐喊》。 而且,不同于其他版本,这一版《呐喊》是“色彩最丰富、最鲜亮”一幅。

  关于蒙克的《呐喊》

  国外媒体评价说,蒙克的《呐喊》》有三个最:最引发共鸣、最家喻户晓、最价值连城的艺术品之一。关于《呐喊》,蒙克有一段这样的描述:“我和朋友一起去散步,太阳快要落山时,突然间,天空变得血一样的红,一阵忧伤涌上心头,深蓝色的海湾和城市,是血与火的空间。朋友相继前行,我独自站在那里,突然感到不可名状的恐怖和战栗,大自然中仿佛传来一声震撼宇宙的呐喊。”

  蒙克《呐喊》的4个版本

  第一版《呐喊》(1893年版)为蛋彩、蜡笔绘于木板,尺寸91*73.5cm,现藏于挪威国家博物馆;第二版(1895年版)是平面印刷版,藏于挪威蒙克博物馆,苏富比拍卖的是第三版(1895版),为板上粉彩,79*59cm。第四版作于1910年,蛋彩木板,83.5*66cm,现藏于挪威蒙克博物馆。

第一版:《呐喊》(1893年)蛋彩、蜡笔绘于木板第一版:《呐喊》(1893年)蛋彩、蜡笔绘于木板
第二版:平面印刷版第二版:平面印刷版
第四版:1910年,蛋彩木板,现藏于挪威蒙克博物馆。第四版:1910年,蛋彩木板,现藏于挪威蒙克博物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