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拍卖所得将用于建造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7:30 北京日报

  挪威表现主义画家爱德华·蒙克的名作《呐喊》5月2日在美国纽约以将近1.2亿美元的价格拍出。送拍这件作品的是挪威藏家奥尔森。他说,这次的拍卖所得,将用于建博物馆和艺术中心。

  挪威商人、卖家奥尔森告诉美联社记者,他的父亲是蒙克的朋友和邻居。纳粹德国军队占领挪威后,称蒙克的画“堕落”。奥尔森的父亲帮助拯救74幅蒙克作品。1940年,奥尔森一家逃往英国,提前把收藏的画作转移至一座家族农场,直至1945年挪威摆脱占领。

  奥尔森说,之所以决定拍卖自家珍藏的《呐喊》,是因为他认为“现在应该把这幅画提供给其他人,让他人有机会拥有并欣赏它……我的一生都伴随这幅画度过,它的力量和能量与日俱增”。

  奥尔森打算用拍卖所得在挪威投资兴建一座博物馆、一间艺术中心和一家酒店。

  挪威国家美术馆馆长艾于敦·埃克霍夫说,挪威政府批准奥尔森出售《呐喊》,是因为另外3个版本都藏于挪威首都奥斯陆,其中一幅由国家美术馆收藏,两幅由蒙克博物馆收藏。

  1994年,两名窃贼在国家美术馆偷走1893年的版本;10年后,多名蒙面窃贼在蒙克博物馆偷走1910年的版本和另一幅名作《圣母》。失窃作品最终全部追回。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