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克的生命组画揭示人类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7:32 北京日报

  生命组画揭示人类世纪末忧虑

  爱德华·蒙克出生于挪威洛顿,1944年1月在挪威去世,终年80岁。童年时父母双亡的经历使他早年画下了许多以疾病、死亡为主题的作品。他曾在工艺美术学校学习,1885年第一次旅法,学习印象派的画风。1892年他应邀参加柏林艺术家协会的展览,其作品在德国引起激烈反响。蒙克从此在德国定居下来,直到1908年。这16年是蒙克艺术发展臻于成熟的时期。他在忧郁、惊恐的精神控制下,以扭曲的线图表现他眼中的悲惨人生。他的绘画,对于德国表现主义艺术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有评论家指出,蒙克体现了表现主义的本质,并在表现主义被命名之前就彻底实践了它。

  1890年,蒙克开始着手创作他一生中最重要的系列作品“生命组画”。这套组画以“生命、爱情和死亡”为主题,采用象征和隐喻的手法,揭示了人类“世纪末”的忧虑与恐惧。1893年所作的油画《呐喊》,是这套组画中最为强烈和最富刺激性的一幅,也是他重要代表作品之一。在这幅画上,蒙克以极度夸张的笔法,描绘了一个变了形的尖叫的人物形象。蒙克自己曾叙述了这幅画的由来:一天晚上我沿着小路漫步,路的一边是城市,另一边在我的下方是峡湾。我又累又病,停步朝峡湾那一边眺望——太阳正落山,云被染得红红的,像血一样。我感到一声刺耳的尖叫穿过天地间;我仿佛可以听到这一尖叫的声音。我画下了这幅画——画了那些像真的血一样的云,那些色彩在尖叫。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