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科学家发现最古老人类血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6日 09:05 国际在线 微博

  据路透社2号报道,意大利科学家日前宣布,他们通过对古尸“奥茨冰人”进行研究,发现了被认为是迄今世界上最古老的人类血液。

  奥茨是1991年在位于意大利和奥地利边界、阿尔卑斯山脉的冰川底被发现的一具古尸的名字,它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现有的最古老、保存最好的古尸之一。近些年来,被保存在意大利博尔扎诺考古博物馆内的“奥茨冰人”吸引了众多科学家对其进行研究。而就在日前,意大利的科学家表示,他们通过原子力显微镜对“奥茨冰人”身上的一处致命伤口的细胞组织进行了观察研究,结果发现“奥茨冰人”的血液与现代人类的血液样本非常相似。

  科学家们在就此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他们的研究团队利用纳米技术的相关设备对“奥茨冰人”的细胞组织进行了观察,探测的传感器在对细胞组织表面进行逐点观测后绘制了三维立体图像。

  研究团队的负责人、意大利博尔扎诺木乃伊与冰人研究所的阿尔贝特?津克教授表示,这是迄今为止有关人类血液细胞的最清晰的研究记录。津克教授说,他的研究团队在观察中发现,和现代人的红细胞一样,“奥茨冰人”的红细胞也是凹圆盘形的细胞。他同时指出,这项研究发现很可能有助于司法鉴定工作并为犯罪现场的血迹鉴定提供更精确的依据。

  接下来,津克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希望对“奥茨冰人”细胞组织中的蛋白质和免疫系统等展开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津克教授说,他希望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能够取得更大的进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