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夫昆斯30年回顾展:从空洞艺术挖掘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 09:31 99艺术网

媒体预展中,杰夫·昆斯与“迈克尔杰克逊与黑猩猩”雕塑合影 媒体预展中,杰夫·昆斯与“迈克尔杰克逊与黑猩猩”雕塑合影

  2012年5月13日,美国波普艺术家杰夫·昆斯正试图通过在瑞士举办的作品回顾展,激发你的情感。尽管有些评论家认为他的作品是空、媚、俗,但是昆斯却已经将其包括著名的“气球狗”在内的30年来的雕塑作品,连同参观者对其艺术品的认可,一同放进了在瑞士举办的其首次美术馆个展中。

  来到位于巴塞尔的贝耶勒基金会,参观者都会看到一个由成千上万朵花组成的巨大的地球仪样子的雕塑作品。该作品,名为“分离式摇杆”,样子是恐龙与小马形象的再造重组,之前曾于2000年与2008年,分别在阿维尼翁教皇宫殿与凡尔赛宫进行展出。

  同样将会出现在此次回顾展中的,还有由上半身裸露仅穿了绿裙子的金发美女紧紧抱着一只粉红豹的雕塑作品,以及金色的迈克·杰克逊与他的宠物黑猩猩组成的雕塑,两件作品都出自昆斯1988年的“平庸”系列。

  另外,该展览还将展出始于1994年的“庆典”系列,该系列是一些能让人联想到儿童生日派对的比真人还要大的钢铁雕塑与绘画作品。该系列不仅包括红色的大狗,而且还有一幅用橡皮泥创作的画,一个粉色的蛋糕,一个巨大的蓝色金属狗,以及一颗悬挂在紫红色蝴蝶结上的巨大的金色的心。此外,由一系列吸尘器为题材的“崭新系列”(1980-1987)也将参与展出。

  杰夫·昆斯,生于1955年,因其包括“大力水手”在内的多彩流行文化形象作品,被业界封为“媚俗之王”。

  尽管有人以肤浅为由拒绝他的作品,但是像达明安·赫斯特一样,昆斯还是无可争议地成为了名人艺术家。而且他的作品还在全世界最著名的一些美术馆参与过展出,其中就包括纽约现代美术馆和伦敦泰特美术馆。

  昆斯曾经说过,反射是他艺术创作的一个重要的品质,它有意成为一面镜子,令参观者可以在雕塑闪亮的表面看到自己。

  周五,在贝耶勒基金会美术馆地下礼堂,这个从毕加索和尼采以及杂志广告中汲取灵感的昆斯,在演讲中暗示那些对他的批评也许误解了他。身穿一袭短小精干海军蓝西装与白衬衫的昆斯说道,“楼上展示的那些作品,是空洞的。它们并不是艺术。它们是应答器,艺术在参观者那里。我总是很喜爱前卫的想法,这是信念你创造你的现实。这些作品就是情感充电器,是化学效应的释放……哇!这就是它们的本质。”

  毋庸置疑,昆斯是最成功的一位在世商业艺术家,他的作品每件在拍卖会上都成达到成百上千万美元的成交价。但是,他始终坚持不是金钱或名利驱动着他的成功。

  据悉,此次回顾展从13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9月2日,为期113天。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