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体祖马油画引轩然大波(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07:19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裸体祖马 裸体祖马

  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古德曼画廊日前展出了一幅怪诞的油画:画中的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摆出“列宁”式的站姿,更令人吃惊的是,他的生殖器竟裸露在外。这幅油画一经展出,立即在南非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南非一家大教堂甚至要求对创作者处以石刑,祖马本人也指责油画作者侵犯了他的尊严。

  22日,约翰内斯堡高等法院开始听取祖马总统和非国大发起的紧急上诉,祖马在书面陈述中称,那幅画“暗示我是玩弄女性者,旨在使我的同胞、家人和孩子质疑我的人品”,他要求法庭下令禁止在公共场所展出这件作品。英国《卫报》评论称,这幅油画现已成为南非全国性辩论的话题。

  据南非《时报》22日报道,引发争议的油画名叫《矛》,由南非艺术家布雷特·默里创作,它是默里的“向小偷致敬2”展览中的一个展品,目前正在约翰内斯堡的古德曼画廊展出。这幅描绘祖马的油画足有1.85米高,画中祖马裸露的硕大生殖器给众多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美国“政治内幕”网称,这幅画的创作灵感源自前苏联时期宣传画《列宁活在过去,活在现在,也将永远活在未来》,默里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一些“加工”。

  继古德曼画廊之后,南非《城市新闻报》也在其网站上发布该油画的图片,引来众多网民“围观”。由于被认为对总统“大不敬”,《矛》遭到南非执政党非国大的强烈谴责,多个宗教团体批评这一画作“下流”“庸俗”。据南非“独立在线”新闻网22日报道,非国大已致信古德曼画廊,要求撤下这幅油画,但画廊方面明确拒绝,并称该画将持续展出直到画展结束为止。与此同时,《城市新闻报》也拒绝从其网站上删除《矛》。南非《星期日时报》披露称,德国一名买主以13.6万南非兰特(约10.4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认购了此画。

  英国《卫报》21日报道称,就言论自由和隐私权两大问题,南非全国上下正展开着激烈辩论。南非司法部长杰夫·拉德贝21日抨击说,《矛》羞辱了大多数南非人,“如果这是艺术,我就不知道侮辱为何物了!”同一天,南非黑人经理人论坛表示,这幅画攻击了南非多数人的文化黑人文化,不能听之任之。南非最大的教堂之一拿撒勒浸信会教堂发言人声称,默里侮辱了整个国家,他应被施以石刑。但也有不少南非人表示,言论自由和艺术自由表达应该受到保护。

  法新社最新消息称,争议画作《矛》22日遭到蓄意破坏,一名男子在祖马肖像画的脸部和生殖器部涂了红十字,另一名更年轻的男子则向整幅画喷洒黑漆,这导致古德曼画廊出现了混乱。有消息说,其中一名破坏者是大学教授,但他的动机尚不清楚。目前,肇事者都已被送往附近的警察局。

  据《环球时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