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酷的艺术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10:00 艺讯中国

新加坡大华酒店 新加坡大华酒店

  柏林Arte Luise Kunsthotel艺术酒店

  位于柏林Mitte区的Art Luise Kunsthotel的艺术酒店被誉为“可以过夜的画廊和博物馆”,而这条街也因此成为了柏林最令人兴奋的街区之一。从菩提树下大街向前走几步就可以看到国会大厦和施普雷河,勃兰登堡门、弗里德里希大街和火车站。这条街充满了具有历史感和吸引力的一流建筑,体现了很多重要的政治、文化、媒体和 科学的潮流,包括一个建于1825年并于2003年加建的新古典主义住宅。确切的说,创造Art Luise Kunsthotel的想法早在柏林墙倒下之前就诞生了。那时,它还只是一个艺术实验室,楼上被设定为一个艺术家酒店,而楼下则作为艺术家的工作室和住所。最初的时候并没有什么明确的概念,它将在与不同艺术家的“合作”中拥有自己的生活并进一步发展。在历经了诸多的历史事件和改建翻修之后,Art Luise Kunsthotel成为了今天我们看到的这样一个真正的酒店,邻近的荒地也已建成了政府和媒体区。德国日报这样评价该酒店:“当下这一代的国际著名艺术家都已经在这里创造出了他们自己的独一无 二的艺术品房间。”Art Luise Kunsthotel拥有48间客房和一个可用作活动场地的极具特色的艺术画廊。所有客房都充盈着由各个著名艺术家的令人惊奇的概念。客房很原始,但它们拥有唯一的共同点——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独特的主题和名字。

  首尔新罗酒店

  拥有23亩宽广的庭院,整座酒店最独特的地方是拥有自己的户外雕塑公园,21件出自不同艺术家之手的雕塑将给你最美的艺术享受。这些雕塑中既有Hyun Ok Paik 的《演奏长笛的少女》,也有Chang Hee Kim的《Monyosang(幻觉)》,还有Jung Soo Ko的《眼见不如心思》和《坐着的女子》等其他有才华的艺术家们创作出的很多雕塑。除此之外,还有相当多数量的艺术品散放在酒店大堂、大堂酒廊、书吧等处,让你于不经意间被浓浓的艺术氛围所俘获。从2006年开始,酒店就与韩国著名艺术家Seon Ghi Bahk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是亚洲当代装置艺术家的杰出代表,其作品以独特的新罗视角将精神、希冀和祝福融会于一体,堪称装置艺术的典范。在大堂酒廊中,你能看到其作品《聚合100810》。

  哥本哈根Hotel Fox酒店

  2005年4月开业的Hotel Fox邀请全球13个国家,共21位知名涂鸦艺术家、插画设计工作者,将原本三星级的老旧酒店,重新改装成一个充满年轻火力与想象无限的酒店,61间客房就有61种不同面貌的房间设计。艺术家们在挥洒智慧之前,完全不知道这项计划是何目的,他们只被赋予一个使命:自由快乐地设计,而要求只有三个:1、房间内必须要有张床;2、房间设计不得带有色情成分;3、不得出现含有政治倾向的字句。最后的结果是来到这里就像逛当代艺廊一样,从街头艺术,奇幻风格再到卡通风格,应有尽有。而酒店房间的规格也不是通常的标准间、单人间、套房,和认识像时装尺码那样被划分为X-Large(加大)、Large(大)、Medium(中)、Small(小)。

  阿姆斯特丹哲学旅馆(The Philosopher's Hotel)

  位于一栋建于19世纪的老建筑,这家酒店的每个房间的灵感都来自于不同哲学家的影响,酒店也是因此而命名。根据你的喜好,可以选择住名字叫尼采、马克思、亚里士多德、维特根斯坦等的房间。每个房间里面都有相应哲学家的雕塑、壁画和格言,甚至连早餐的托盘上也刻了你喜欢的哲学家的语录。例证之一是其中一间房屋以古董、枝形吊灯以及墙壁上的格言作为装饰,还有以紫色和银色装饰的亚洲风格的孔子(Confucius)客房。而“Passion Room”则是对于法国当地哲学家乔治巴塔耶(Georges Bataille)的最佳致敬,房间的装潢灵感来自于他所写的“爱神之泪”。

  德国柏林螺旋桨岛城市别墅 (Propeller Island City Lodge)

  德国柏林的螺旋桨岛城市别墅被列为世界十大罕见旅馆之一,外观上不像是五星级旅馆,反而像是一般的大楼,里面共有30多个房间,由德国艺术家拉斯Lars Stroschen设计完成 。房间被命名为棺材、颠倒是非、牢房……每个客户进入到这个新奇百怪的酒店,都会挑战自己的心脏承受能力!无论走到酒店任何角落,都不要指望找到任何一个地方是一样的。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的感受,可以从温顺到了极端。每间房间都配有使用说明书,这份独具的创意是在别处体验不到的。

  新加坡大华酒店(New Majestic Hotel)

  新加坡当地旅游业名人Loh Lik Peng把唐人街这间有80年历史的老饭店进行翻修,保留了饭店内原本的老彩绘玻璃窗、老沙发、连原名都保留。三十个房间邀请当地年轻艺术家创作,而在艺术家的选择上尽量采用开放的态度,并给建筑师以外的新锐艺术家得以有机会施展才华。这些艺术家身份五花八门,包括时装设计师、家具设计师、电影和戏剧导演、图像编辑师以及派对活动制作人等等。所以,我们看到了30个风格迥异的不同主题设计,折射出新加坡中西合并的混血文化背景。例如将“囍”字放大画在墙上,和波普人物并列,成为一种新式的美妙图腾,或者如“Oriental Girls Go West”概念,代表新加坡与世界的关系。也有从其他艺术家那里得到灵感的作品,如电影导演Glen Goei设计的一个主题,就是来自于张艺谋的电影《菊豆》。而服装秀制作人Daniel Boey设计的浓艳离奇主题,却是受著名摄影师David Lachapelle的作品启发。酒店最夸张的搞怪不在墙上,反在床上。卧室内的悬吊式大床完全不着地,仰头是6米高的天花板,墙上倒着写着只有躺着才能看清的诗句,首次如此“不踏实”地睡着,颇是一种心理上的艺术体验。而把浴缸放在阳台上的点子,让旅人们一边洗澡一边呼吸着唐人街的气息。最后,在酒店大堂,和前卫的设计风格相对应的,是头上裸露的1928年的天花板,上面陈迹斑斑,保持着原貌,似乎在提醒游客,勿忘这家新店的老历史。

  曼谷印象艺术酒店 (Reflections Hotel)

  曼谷的印象酒店几乎涵盖了泰国文化最具标志性的元素。这家以Art Hotel自居的酒店于2004年8月中才开业。共有32间房,每房都由不同的思想活跃,由充满个性的32位东南亚知名的设计师创建。大厅陈设色彩感丰富强烈,墙壁上陈列着夸张另类的泰皇肖像,无论材质、色调选择还是空间设置都彻底颠覆传统。颠倒的座椅被设计师当成脸盆使用,肚子朝上的浴缸则成为另类电视柜。而所有这些古灵精怪的小道具小摆设,小至刀叉、烟灰缸,大至家具、桌椅都是酒店老公司旗下出品,有你喜欢的尽可以买回家。可以说,打进入酒店的那一刻起,便开始了一场感官之旅。这里的色彩浓烈艳丽,令人感觉彩绘的花朵都泛着浓烈的香气;这里的布局天马行空,每一个小细节不经意地灵光闪现,让你的眼睛目不暇接;而对于服务品质的不断追求,更让一所酒店的精髓成为可供客人回味不止的美好记忆。

  巴黎Hotel du Petit Moulin酒店

  Hotel du Petit Moulin直译的意思是“小磨坊旅馆”,坐落于法国巴黎古今艺术意味交融浓重的玛黑区。饭店主体是一座建于17世纪的古旧建筑,其前身为1900年开始营业的一家面包坊,面包坊的招牌至今仍被完整地保留。饭店由高级时装设计师Christian Lacroix主持设计。漫步游走在Hotel du Petit Moulin十七个客房和私人酒吧之间,除了可以看到由Christian Lacroix如时装手绘的图样或挑选的画作之外,更多的是设想着玛黑的十七种各自不同的风情。当一切都是在法式优雅中,又肆无忌惮的同时,却惊见壁面上,北欧风格的壁纸和圆点点的毯子与装饰细节,正定定地在空间中出没蔓延着。这或许就是Christian Lacroix才有的胆识, 每一段玛黑的风貌,在他手里,都是画笔上可供一层层涂上的油彩,“融合”的意图也许未必,“拼贴”或许才是他高招的真意。

  马德里Puerta America酒店

  Puerta America堪称设计主题酒店的楷模。当你抵达马德里,从机场赶来,快接近酒店的路上,你就能看到一个13层高的五颜六色的建筑体外墙,上面有六国语言写就的美妙诗句。这是知名法国建筑师Jean Nouvel的创意。酒店的每一层由不同设计师操刀。第一层楼由被喻为建筑女王的Zaha Hadid负责。一如她的建筑风格,Hadid把空间设计得如同一个模子烧制出来,从床、墙面到柜子之间完全没有缝隙,房间看上去更像是液体在流动,而不是空间本身。六楼澳洲设计明星Marc Newson设计过空客380的机舱,他用红色漆器为墙体现性感和浪漫;七楼家具设计师Ron Arad设计的圆形床组、衣柜、洗手台……都在为空间创造可能性。而法国建筑师Jean Nouvel却在十二层玩起来摄影概念——他把日本情色大师荒木经惟的艺妓作品镶嵌在玻璃幕墙的一侧,而另一侧则采用了Fleischer的抽象作品,平衡房间里的色彩感官。而原本应该是灰仆仆的地下室,被意大利设计师Teresa Sapey豪爽地漆上黄色与橘色,再画上人型、动物图案,也以数字与文字拼贴成图,停车驾车之间都多了乐趣。

  台北怡亨酒店

  怡亨酒店大堂东西方当代艺术大师的真迹会让所有刚刚踏入酒店的人眼前一亮,这里的每件艺术品都前卫突出。其中能带来最大视觉震撼的,当数由著名捷克玻璃艺术家Jitka Skuhravá所制的大型玻璃雕塑灯饰装置艺术《Bubbles in Space》,其浓淡斑驳的紫红色玻璃球使人联想起香槟上升时的泡沫,营造出令人迷醉的气氛。此外,法国画家Jean-Jacques Henner擅长以晕涂法绘画宗教作品和裸体画像,其作品《Salome》也为酒店大堂锦上添花。当你在雅致的Éclat Lounge享受下午茶的同时,还可以细细品味中国当代艺术新星贾刚的画作《你的黑夜比我的白天美丽》,画作以隐晦的象征方式表达悲情与忧伤、针砭时弊、讽喻警幻。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