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在苏格兰边境点燃钢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 10:58 艺术眼

道格拉斯·戈登(Douglas Gordon) 道格拉斯·戈登(Douglas Gordon) 在苏格兰边境点燃钢琴 在苏格兰边境点燃钢琴

  一般情况下,Talkin Head是一个特别安静的地方——它是茂密的山谷中一个与世隔绝似的山区农场。在这里,你能听到最大声的噪音便是头顶上麻鹬的叫声。然而,这座农场在昨日却变得人声鼎沸了:来自10个不同国家(例如智利、丹麦等)的30多个人(这其中有摄影师、特效专家、消防员、艺术委员、园丁以及保安等等)在日落前后约两个小时的时段内聚集在这里开始了某“电影”的录制。

  事实上,这里的主人公是曾经获得特纳奖的艺术家道格拉斯·戈登(Douglas Gordon),他选择了Talkin Head作为其第一部在英国拍摄的短片的拍摄地。这件作品将被命名为“文明的终结(The End of Civilisation)”,它的重心被放在了一架钢琴在凹地燃烧起来的场景。另一个屏幕则将展示固定在一个脚手架上的跟踪摄影机所拍摄到的画面:它能360度的旋转,拍下了苏格兰边境的全貌、哈德良长城(Hadrian's Wall)的轮廓等等。

  道格拉斯·戈登(Douglas Gordon)最为人所知的也许是他的作品“Zinedine Zidane: A 21st century Portrait”,他解释了燃烧的钢琴所具有的象征意义:“对我而言,钢琴是西方文明的终极象征。它不仅仅是一件乐器,不仅仅是一个可以被看作是雕塑的美好的物品,它还具备另一种完全不同的功能。我希望能在某个具有特别意义的地方用钢琴来创作某些东西。而作为一个苏格兰人,我想象不出其它能比苏格兰的边境更加重要的地方。当Locus +的Jon Bewley把我带到这里来时,我发现从一个国家眺望另一个国家的感觉真是好极了;而且我也喜欢将这里看作是文明伟大的尽头这个概念——不过从技术上来说,文明是没有开端和结束的。”据悉,钢琴燃烧的“戏码”在今天晚上仍将上演。

  陈颖编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