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发现千年婴儿木乃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3日 09:27 光明网

这是一座在秘鲁境内发现的墓葬,其中有超过80具遗体和木乃伊,其中有婴儿,也有成年人。 这是一座在秘鲁境内发现的墓葬,其中有超过80具遗体和木乃伊,其中有婴儿,也有成年人。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在秘鲁境内一座距今已有1000年的古老墓穴中发现了超过80具人体遗骸和木乃伊,其中包括一些婴儿的遗体,这些婴儿看起来显然是被故意杀死用于宗教祭祀仪式的。

  比利时考古学家在距离秘鲁首都利马以南大约20英里(约合32公里)处的帕查卡马克(Pachacamac)发现了这一墓穴。这座长60英尺(约合18.3米)的椭圆形墓室是由来自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考古学家们发掘出来的。

  在墓室内部是十数个新生儿和婴儿的遗体,它们都被沿着四周墙壁安放,他们的头部都指向墓室的中央。除了这些新生儿的遗体之外,另外还有超过70具遗骸和木乃伊被安放在墓穴中。其中有一些是男人,也有一些是女人,年纪也各不相同。他们的旁边是一些陶瓷器皿,天竺鼠和用木头制成的面具。

  专家们发现这座墓穴中新生儿和婴儿的数量多的有些不同寻常。这座墓葬也很幸运,它竟然幸运地逃过了过去数个世纪以来的劫掠。考古学家彼得·恩克豪特(Peter Eeckhout)说:“在这座墓葬中,成人和儿童的比例不同寻常。”他说:“到目前这个阶段为止,我们有两种假设,或许这是一种人祭仪式,也或许这是由于某种自然原因导致大量儿童死亡,这里只是用来安葬这些遗体。可能由于性质特殊,所以这些遗体被保存了下来,直到在这座墓穴中被统一安葬。”他补充表示,这些遗体中有一部分人曾受到致命地击打,损伤或严重的疾病。他说:“一名少年显然是头部受到重击而死的。并且在墓穴中,我们还可以找到很多种致命疾病存在的线索,比如癌症和梅毒。”

  这一地区被认为是西班牙侵略者抵达之前南美洲地区最大的聚居区之一,这里也是一大重要的宗教,仪式,政治和经济中心。从公元900年至公元1470年,这一地区由帕查卡马克统治,直到1533年印加帝国征服这一地区。紧接着西班牙人又来到这里进行了大肆劫掠。就在短短的数年之内,这一地区便被彻底荒废了。(晨风)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