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庆典:4亿英镑的奢侈品消费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08: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这场伦敦30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庆典仪式,成为各种政治和商业力量借用的推广平台。这当中有君宪制的存废之争,有4.24亿英镑的消费品生意,以及中国苏绣的文化营销。

  600万人参与的街头派对、泰晤士河千帆巡游、白金汉宫盛大音乐会、4000多座灯塔点燃仪式轮番登场,压轴戏是6月5日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的感恩仪式和皇家马车巡游——英国人要用长达4天的公众假期搞足节庆活动,把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钻禧庆典掀至最高潮。

  万事俱备,只欠天公作美。

  6月3日下午,阴雨连绵,仍有120万民众站满泰晤士河两岸,迎候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艘船只簇拥着女王乘坐的“查特韦尔精神号”,在泰晤士河上巡游而过。

  这是伦敦30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庆典活动。千船巡游的时间原定周日下午2点半开始,但数千民众从清晨起就在泰晤士河畔排队等候。

  伦敦市长约翰逊当时就在船上几个皇室成员身旁,他说,他们被河岸两边人群的数量之巨惊呆了。“这是我有生之年从未见过的景象。”他感慨道。

  平均每人消费83英镑

  英国政府铆足了劲,鼓励民众举办街头派对等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为了体现“与民同乐”,6月4日白金汉宫音乐会的1万张演出门票通过公众报名抽签形式免费派发。

  钻禧庆典组委会称,为了举行周日街头庆典,英格兰和威尔士共收到9500条街道封路申请书;位于伦敦的桑坦德保险调查显示,约12%英国人计划在钻禧庆典期间搞家庭庆祝聚会,平均每人花费83英镑,相当于全国在此期间的食品、饮料和装饰消费达到4.24亿英镑。在此期间,市场上各类以女王钻禧庆典为主题的纪念品也大行其道。

  这场世纪庆典成为各种政治和商业力量达到各自目的的平台。政府寄望以王室庆祝活动开启一个持续至夏季伦敦奥运会的“欢乐祥和”的氛围,在当前经济陷入衰退的境况下振奋民心;在民众不满日增、苏格兰闹独立的背景下增强国家凝聚力。商家则希望借庆典拉动消费、带动旅游、品牌营销;媒体也欲借大事件吸引眼球、提升广告收益。诸多力量推动下,一场皇室庆典被演绎成万众期待的盛宴。

  1952年即位的伊丽莎白二世是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庆祝在位60周年的君主,如果到2015年9月9日她还在位,就将超越其曾曾祖母维多利亚女王,成为英国史上在位时间最久的君主。

  英国是君主立宪制国家,女王是国家的象征性元首,其权力包括批准内阁、签署法案、接受各国使节呈递国书、颁发勋章、代表英国访问世界各地等。

  在位这些年,女王见证了11名首相上台下台,现任首相卡梅伦是她在位期间的第12位首相。虽然当年戴妃之死曾导致英王室声望大跌,女王在位期间王室开销和子女的婚姻变故也曾被媒体穷追不放,但这些没有妨碍她仍然在相当多英国人心中扮演精神领袖的角色,在普通英国人眼里,女王甚至比那些政客更能理解民间疾苦。

  “我曾认为女王代表的是英国政治的虚伪,如今我意识到皇室是超越政治的,是社会的基石。”著名服装设计师维维安?韦斯特伍德说。

  然而对女王未来去世后英国能否延续君主制的疑问也一直不断,特别是当王室要保持影响力越来越取决于君主本人个人魅力的情况下。

  “从理性角度看,君主制已经不合时宜,”反对君主制的英国人权活动家彼得?塔歇尔说,“一个非民选的国家元首,即使是像女王这样受民众喜爱的,也不符合民主和现代。如果我们不喜欢我们的国家元首,我们应该可以选出一个新的。女王可以参选,如果她赢了,我会接受结果。重要的是让人民决定。”

  不过,跟塔歇尔持类似观点的英国人仍然无法占据主流话语权,周日当天,在伦敦塔桥下聚集主张废除君主制的抗议人群只有区区百余人,与参加庆祝的百万人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苏绣的新舞台

  利用女王庆典这一平台达到推广目的的,并非只有英国人。

  钻禧庆典期间,有数万海外游客专程前往伦敦,期望一睹女王和王室风采。姚建萍一家四口是其中之一,她们于6月4日中午从上海浦东飞往伦敦。

  不过,姚一家不是普通游客,她的行李箱中包括一份给英国女王的特殊礼物。

  姚建萍是一位中国苏绣艺术家。她说,“借这个机会,我把自己呕心沥血创作的《英国女王》刺绣作品送给女王本人,是想以中国艺术家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女王的尊重。”

  姚建萍创作的《英国女王》是根据摄影作品为素材,借鉴绘画透视的原理,千针万线,历时一年零两个月才完成。据她介绍,因为要把人物的特征、性格乃至神采绣出来,人物肖像是苏绣里面最难的技艺。

  为了表现女王面容的细微变化,姚建萍用了1000多种色线,有时候需要将一根丝线劈成64根,丝丝入扣,把摄影中微妙的光线变化用丰富的过渡丝线巧妙结合,使得绣像既有光质感又有层次感,细致再现女王端重和蔼、雍荣华贵的形象。

  姚建萍一直希望能找到一个特殊的渠道,帮助提升苏绣艺术的国际影响力。她想到过自己的获奖作品《英国女王》人物绣像或许可借女王登基庆典之际作为一份特别的礼物送给女王本人,却又苦无门路。

  去年6月18日,姚建萍偶遇招商银行(微博)(11.40,-0.27,-2.31%)行长马蔚华,后者当时恰好去上海美术馆(微博)参观姚建萍的首个个人苏绣作品展览,对苏绣艺术之精湛赞叹不已,听闻姚的想法,他答应提供帮助。

  马蔚华随即以个人名义致信英国王室,详述了姚建萍的设想,英国王室方面看过该作品的照片、听了对苏绣的介绍,非常感兴趣,很快同意接受。

  于是姚建萍全家人被邀请6月7日前往白金汉宫,女王次子安德鲁王子届时将代表女王接受这份珍贵的礼物,收藏入白金汉宫。

  “苏绣艺术精品可以跟西方油画相媲美,区别只是前者使用针和丝线,后者是用笔和油彩,”姚建萍说,“我一直有个强烈的想法——苏绣这种民族艺术瑰宝应该走出国门,在艺术的世界级殿堂得到展示,而一个现实是苏绣作品与书画等其它艺术门类相比,还缺乏成熟的商业通道和推广体系。”

  而英国王室素以收藏艺术品之精湛和广博闻名于世,女王本人即是大收藏家,《英国女王》能够入藏白金汉宫,在姚建萍看来,这将有利于苏绣这一有数千年历史的中国传统艺术瑰宝在世界范围内的文化传播。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