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雕塑家怪异裸体雕塑在美国引发抗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09:55 艺讯中国

“接受或拒绝”,位于堪萨斯植物园Overland公园内部分的中国雕塑家俞畅的雕塑。 “接受或拒绝”,位于堪萨斯植物园Overland公园内部分的中国雕塑家俞畅的雕塑。

  最近一件加入堪萨斯植物园Overland公园的国际雕塑,是来自中国政府的一件跨文化的友好礼物。被当地人认为是一件“红色大礼”。这件受争议的作品是中国雕塑家俞畅的雕塑,名为“接受或拒绝”。这件怪异的雕塑是一个无头、裸上身、无腹部、物下盘的女性半身,而这件作品的内容仅仅是女性的胸部。这件作品被认为是在公开场合宣传色情(因为作品的题目,也许从逻辑上可以这样解释),而且被认为非常不适合家庭场合,许多居民都致电公园,要求撤销这件雕塑。

  但是公园方面拒绝取消这件作品,而是在作品旁边设置了一个警示,告诉参观群众这是一件展示“身体局部”的雕塑,并且可能不适合儿童观看。在大规模的调查介入之前,一名叫Jo Anne Hughes的母亲组织了4000人的签名请愿书。

  其实俞畅的作品激起这样的强烈反应是毫不奇怪的,但是吊诡的是这个故事中的雕塑和这个公园。俞畅是中国广州雕塑学院的校长,而且是参加由Overland公园的国际雕塑公园发起的“中美雕塑公园”项目,该项目邀请的六名中国雕塑家,俞畅是其中的第一人。这个项目其实是想要提醒人们关于在美国的中国移民现状。

  然而俞畅的这件作品如何参加到这个项目中来的原因尚不确定,因为在俞畅的所有作品中,这一件无头女性雕塑并不那么起眼,也不震惊。他的另一件雕塑是跟不太确定的未来主义有关,是一个非常具有戏剧性的姿势,一个坐在轮椅里的身体正在丢掷铁饼。这件作品既没有头也没有腿。俞畅就这件作品说道:“这件作品要表达的是年轻人在竞争、失望和孤独中挣扎的感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