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艺博会:世界顶尖艺博会的富人专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11:21 新浪博客 微博

巴塞尔艺博会现场 巴塞尔艺博会现场

  对于巴塞尔博览会的主办方们而言,这个世界上最前卫的现代与当代艺术博览会在2012年和其目标受众——世界顶尖藏家们——的距离更近、更直接了。“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功,让我们有着越来越多高要求。”本届艺博会的联合总监Marc Spiegler这样说道(另一名联合总监是Annette Schönholzer),“可是小修小补无法解决这些问题。”

  这也是艺博会比往年推迟一天向公众开放的原因:VIP藏家将在场馆越来越拥挤之前,拥有整整两天时间来细品众家作品,而其他普通人不过只能匆匆一瞥。这一变动直接表明了两个现象:一,巴塞尔艺博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仅去年就有65,000人参与;二,对其目标受众,即各种藏家对巴塞尔艺博会的期待。“巴塞尔艺博会吸引了一众十分特别的藏家,”纽约交易者Edward Tyler Nahem说,“如果不是出于供需情况,博览会就无法做到吸引画廊把他们最好的东西都带来。”

  数以百万美元的作品将运抵这个瑞士的中世纪小城,第43届艺博会将在巴塞尔展览中心Messe Basel举行,公共开放日为6月14日至17日。(VIP专场为12号和13号两天)近1,000名交易者将抢夺博览会上的300个小点。此次艺博会推出了19个画廊的处子展。这些新画廊包括来自巴黎的Applicat-Prazan,来自迪拜的Green Art Gallery和纽约的McCaffrey Fine Art,他们在“艺术专题”(Art Feature)部分专门呈现了前卫的具体艺术艺术家(Gutai artists,包括 Sadamasa Motonaga和Kazuo Shiraga)的作品,是此次艺博会的重点之一。

  另一处女展商洛杉矶的画廊 Cherry and Martin则推出洛杉矶雕塑艺术家Erik Frydenborg的专场,价格从10,000到15,000美金不等。画廊老板Mary-Leigh Cherry认为:“Erik Frydenborg作品的完整性比较符合观众的期待⋯⋯他的作品比较适合有眼光的国际观众,这也是我们选择其在‘艺术陈述’(Art Statement)部分展出的原因”。“艺术陈述”部分专门用来展出很有潜力的艺术家。

  对于众多交易者来说,带什么去巴塞尔逐渐成为了难题,因为画廊在一年之中要参加太多的艺术品交易会。洛杉矶的画廊Blum & Poe 的老板Tim Blum说:“我们尽量把大人物的作品带到巴塞尔,但是这也越来越困难,因为大人物们通常的忙翻了天。”无论如何, Blum & Poe计划在此次巴塞尔呈现一个比较有生气的展位,把Takashi Murakami和Michael Wilkinson的新作品推荐给藏家,除此之外还有Carroll Dunham的品蓝色抽象绘画和Jim Shaw的大型肖像。

  大本营设在东京的Tomio Koyama画廊则会带来运用韩国艺术家Lee Kango十分具有颠覆性的媒介、有触感的陶瓷雕塑,价格为52,000美金;以及日本艺术家Shintaro Miyake的一幅让人看了心情大好的绘画,售价为75,000美金。而北京的长征空间要推的则是郭凤仪的复杂难懂的抽象水墨画,还有吴山专的一件关于钟的综合媒介雕塑装置。

  纽约画廊 Lehmann Maupin将专门展出的是 Ashley Bickerton的一件颇具未来主义意味,像一个小壁橱的雕塑,里面放了一件阿玛尼的套装(价格约为500,000美金);除此之外还有一件 Teresita Fernandez的相当bling bling的方形悬挂型雕塑(价格约为225,000美金)。Sikkema Jenkins & Co。想要出售的则是Kara Walker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早期的两件纸上作品,价格在100,000和150,000美金之间。

  在博览会的“艺术不设限”(Art Unlimited)部分,摄影类作品到达新高。这个部分第一次以策展形式出现,主要关注超大型装置作品,由纽约的Swiss Institute的总监Gianni Jetzer策划。David Zwirner将推出摄影师Philip-Lorca diCorcia在25中拍摄的1,000张宝丽来照片组成的蛇形雕塑。

  而艺博会上最不传统的展位当属纽约的Sean Kelly,画廊将同时呈现艺术家的近期和早期作品,所以必然会回顾阿布拉莫维奇的最具能量的表演作品《Imponderabilia》。这件表演作品的原始版本是1977年阿布拉莫维奇与伴侣乌来一同完成的,他们两人裸身并面无表情的站在门框两边。在这次巴塞尔博览会上,表演者将利用展位两个门中的其中一个来实现这一作品。

  佩斯画廊也参加了“艺术不设限”部分,要推出的是 Robert Irwin的6英尺高的轻型雕塑。这件2011年完成的荧光色雕塑是一个非常有规律的系列,白色、红色和灰色光,尽管是一个主题系列,但是作品们每一件都是独立作品。Robert Irwin的类似作品售价通常从400,000美金到600,000不等。(佩斯的主展位则推出的是三名45岁以下艺术家的绘画,Keith Tyson, Raqib Shaw和Adrian Ghenie,作品价格从100,000美金到500,000美金不等)。

  巴塞尔艺博会并非只爱新人,遗忘故人的展会。在主展部分,苏黎世画廊 Galerie Andrea Caratsch将展出 Giorgio de Chirico60年创作生涯的14幅自画像收藏系列,这名意大利艺术家最为著名的是他的原始超现实主义的构成,都是出乎意料的静物与风景。Giorgio De Chirico的自画像“通常被认为是他最伟大的艺术成就”,Andrea Caratsch这样说道。这一系列在巴塞尔的售价从350,000美金到1.5百万美金不等。

  当然了,巴塞尔是展商们展示其代理的最有诱惑力的作品,来自德国科隆的展商Karsten Greve将展出Cy Twombly的油画和石墨作品,价格约为200万美金。正如Karsten Greve所说:“如果艺博会只去一个,那只能是巴塞尔。”

  巴塞尔卫星展

  迈阿密/巴塞尔设计展(Design Miami/Basel):这个尚且单薄的设计交易会,作为巴塞尔艺博会的分支之一,将在展览中心同期举办其第七届,展期为6月12日至17日。设计展在国际上的地位逐步上升,此次拥有国际一线的35家展商,还将包含9名新参展商,例如纽约的Salon 94,莫斯科的Heritage Gallery和罗马的Galleria O.。好几家展商的展示将主要呈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法国设计,以及一系列具有历史价值的、当代的灯具设计。

  LISTE:巴塞尔的众多卫星活动中,也许LISTE是最受赞誉的一个,这个由商人组建的艺术交易会专门推出5年之内建立的年轻画廊,而且只推出40岁以下的艺术家。今年的LISTE推出了来自22个国家的64家画廊,包括洛杉矶的 Overduin and Kite和都柏林的 Mother’s Tankstation,这两家画廊都是被巴塞尔拒绝之后加入LISTE的。这些“处女”画廊在户外空间建立起商店空间(前WATECK啤酒厂),从12日到17日的展商包括了格拉斯哥 Kendall Koppe,克鲁日(Cluj,罗马尼亚西北部城市)的Sabot,以及马德里的 Maisterravalbuena。

  VOLTA: 该交易会是豪华酒店Merchandise Mart专有的艺术博览会,VOLTA将使用巴塞尔的Dreispitz社区的Dreispitzhalle展览空间,这个空间距离巴塞尔展览中心仅20分钟车程,展期为6月11日-16日。参加该项目的画廊包括来自华盛顿的Conner Contemporary Art,来自柏林的 Galerie Metro和伦敦的EB&FLOW。

  SCOPE:巴塞尔SCOPE不断的修整其展商名单,多年前的展商数量为120家,直到第六届为80家,时间为12号到17号。缩减了的阵容的SCOPE从去年的前足球场的帐篷,转到了巴塞尔位于莱茵河边的军营。

  本为首次发表在《艺术+拍卖6月号》上。(来源带你孤山去听雨新浪博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